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解放軍14天8次巡島震懾「台獨」

時間:2020-06-24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解放軍戰機執行遠海訓練任務\資料圖片

  解放軍戰機頻繁進入台海空域,台當局猶如驚弓之鳥。島內學者表示,美國一直把台灣視為其「印太戰略」的馬前卒,美國戰機、偵察機、電偵機頻頻出現台灣空域,尤其早前美軍機甚至罕見地進入台灣境內。面對美國軍機如此挑釁,解放軍當然不會示弱,近半個月來8次派出軍機巡航台島:一則宣示台灣為中國領土,不容美國侵入中國主權;二則對華府和台當局施以警告。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台媒報道,22日上午美國海軍一架編號AE1D8A的EP-3E電子偵機從巴士海峽一路往北飛後,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隨後又左轉往南海方向飛去,離開台灣海峽。隨後約中午12時,解放軍轟6、殲10型戰機短暫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這是6月9日以來解放軍軍機第8次接近或進入台灣所謂的「防空識別區」,一方面是為了反擊美軍戰機近期在台海周邊頻繁出沒,另一方面也加強訓練,不排除日後成為常態化,甚至逐漸壓縮台灣空防的縱深。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學者揭仲指出,一旦解放軍軍機在此空域的活動常態化,必然會迫使台空軍做相應的動作,增加台灣空防以及空軍戰鬥機的執行巡邏與監控任務的壓力,以及空軍作業的負擔,對台當局也會有相應的壓力。

  揭仲進一步指出:「解放軍在不同天派出不同型號的軍機,就代表這是各部隊都在輪流飛。可以看出來,這是解放軍軍機有計劃性的行動,即讓所有的部隊都有在這個區域飛行的經驗,某種程度來看,就是在為擴大規模而做準備。」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向大公報指出,「台獨」勢力日益猖獗,「反中」情緒越來越強烈,蔡政府更無所不用其極地搞「實質台獨」,這種情況若持續惡化下去,必碰觸《反分裂國家法》的紅線,解放軍必須對「台獨」勢力和行動給予警告。

  邱毅還表示,解放軍為求知己知彼,利用戰機巡航探測台軍的部署與反應,以此來收集相關情報。

  進入台空域 美嚴重挑釁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台當局在「台獨」以及「反中抗中」的路上越走越遠,大陸軍機頻繁巡島,是為了震懾「台獨」分子。此外,台當局在空域管理問題上,對美國軍機採取縱容態度,放縱它們通過中國台灣領空,這實際上是美國侵門踏戶,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台當局不驅離、不抗議,卻對大陸軍機採取所謂警告驅離態度,由此可見蔡英文當局的「台獨」思維作祟。

  張文生表示,美國軍機在台海出沒,大陸軍機不可能坐視不管。蔡英文當局如果繼續縱容美國軍機在台海附近活動,大陸軍機也一定也會加強巡航台島的頻率。

  張文生說,台灣是中國領土,中國軍隊、中國軍機、中國軍艦有權利在自己領土、領空、領海活動,這在法理上、國際法上都是站得住腳的。如果蔡英文當局一意孤行,在「台獨」的不歸路上狂奔,根本就是自尋死路,必招致毀滅性打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