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罷免門檻低 成綠營政鬥利器

時間:2020-06-07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韓粉」感謝韓國瑜為高雄做出的貢獻\中央社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報道:此次「罷韓」投票最為人詬病的就是通過的門檻太低,以致容易發生政治亂象。根據島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同意罷免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罷免就可通過。根據高雄市選委會5月29日公布數據,本次高雄市長罷免案高雄市投票人總數為229.9981萬人,同意罷免門檻為57.4996萬票。台灣紛紛質疑這個門檻太低了。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表示,「罷韓案」可以看出台灣地區縣市長罷免制度有檢討和改進的空間,罷免市長的聯署門檻竟然只要10%的聯署人就可以成案,只要投票數達1/4即可罷免成功,這是非常不合理,凸顯「罷韓案」制度設計上的荒謬,以致讓別有用心的政黨隨意操弄。

  林定芃批評民進黨看準了罷免「直轄市長」制度上的不合理和低門檻,傾全黨之力,利用政治資源、政府機器、「公權力」等,進行政治鬥爭,繼續追殺韓國瑜。民進黨現在已經完全執政,但既不考慮兩岸和平,也不考慮島內兩黨和解,所以民進黨的態度就是想要建立威權,讓威權復辟。

  《聯合報》指出,民進黨四年前主導下修罷免門檻,表面理由堂皇,卻只是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無關民主的深化。2016年底,蔡英文上任僅半年,民進黨即主導下修公職人員的罷免門檻,並從「不可宣傳」改為可以宣傳。其表面理由是:「讓最新民意展現」及「監督民選公職民代」,但實際原因,則是此前罷免藍營立委未能得逞。所以,民進黨成為立院第一大黨後即修法降低罷免門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