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營操縱投票 韓國瑜遭罷免

時間:2020-06-07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得知投票結果後發表講話\中央社

  高雄市6日舉行「罷韓」投票,結果顯示同意票93.9090萬票、不同意票2.5051萬票,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對於投票前,民進黨當局違反行政中立,動用所有政治資源發動「罷韓」,韓國瑜批評當局買通媒體、抹黑造謠。島內輿論指出,根據相關法律,公務員不得參與罷免,但這次「罷韓」,蔡政府毫不避嫌,發動各個部門催票,破壞民主原則。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中通社報道:親綠民間團體因不滿韓國瑜去年帶職參加大選而發起「罷韓」,歷經近一年的提議、連署、成案三階段,於6日進行投票。

  結果顯示,投票率42.14%,同意罷免票數為93.9090萬票,超過罷免門檻所需的57.4996萬票,也多於2018年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時所得的89萬票。韓國瑜成為台灣首位被罷免成功的市長。

  台當局表示,依法最遲於6月12日解除韓國瑜的市長職務,且未來4年不得再參選高雄市長;由於韓國瑜所遺任期超過2年,最遲要在9月12日前補選,其間高雄市長將由「行政院」派員代理,至補選完成。

  民進黨造謠抹黑

  韓國瑜在罷免投票結果出爐後,率局處首長在市政府發表講話,他向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投票給他的89萬市民一鞠躬,並提出「兩個感謝,三個遺憾,一個祝福」。

  韓國瑜說,感謝2018年的89萬票,讓他有機會為高雄打拚努力。他接着提到三個遺憾,一是全面執政的民進黨當局,應一心一意為人民打拚,但所有心思都放在「罷韓」上,買通媒體、抹黑造謠不斷;第二是高雄的雙語教育、青年創業、防治新冠肺炎等成績全台第一,但被抹黑造謠中傷,希望外界給市府團隊公平評價;第三是很多要推動工作無法再繼續執行。

  「韓粉」不離不棄

  韓國瑜在2018年掀起「韓流」,但短短不到2年上演大起大落的政治大戲,他的下一步動向也備受外界關注。黨內評估,韓國瑜雖被罷免,但他在國民黨內仍深具影響力,而不離不棄的支持者更是他有力的政治資本。卸任市長後,韓國瑜會不會射出另一支「穿雲箭」,角逐明年國民黨主席改選,或再戰其他縣市,皆有可能。

  台灣《聯合報》評論文章指出,依「選罷法」規定,罷免應由「選舉人」提出,公務員不得參與;但這次的「罷韓」活動,民進黨當局卻參與。發動「罷韓」的主導者,其實是過去民進黨陳菊市府的官員;政府「公權力」在各層面的助攻宣傳,更是層出不窮。在最後關頭,連蔡英文也直接利用主席身份下令動員罷韓。如此把罷免當成選舉的「延長賽」,不僅否定選舉的價值,也讓握有權力者有上下其手空間,剝奪原本的選舉民意。這樣的制度設計,能說沒有問題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