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罷免韓國瑜」不利高雄經濟發展\朱穗怡

時間:2020-06-06 04:24:17來源:大公報

  高雄市將於今天舉行罷免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投票。這顯然是民進黨發起的政治追殺:名義上是說「去年韓國瑜帶職參加大選、無心市政」,實際上是為了報2018年高雄市長民進黨敗選之仇。許多人都認為這將決定韓國瑜的生死。不,這其實是決定高雄的生死。韓國瑜若被罷免,不過是他個人政治生涯的一個挫敗,但對高雄經濟發展卻是嚴重打擊,受影響的將是高雄277萬市民。因為高雄市不久將舉行市長補選,民進黨獲勝的機會非常大。當時韓國瑜之所以勝選,主要是因為高雄主流民意對過去20年民進黨在高雄市的管治相當不滿,倘若今後又由民進黨人執政,高雄市必將走回又老又窮的舊路。

  到底「罷韓」通過的幾率有多大,是近來台灣政壇的焦點。根據「選罷法」,同意罷免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數佔原選舉總人數四分之一,就可通過罷免案。換言之,只要綠營拿到58萬張同意票,罷免就可以通過。以上月大選民進黨在高雄獲得109萬票,罷免案不無通過的可能性。但從最近蔡政府從上到下全力催票,各部門紛紛為「罷韓」開綠燈的情況來看,民進黨對於「罷韓」能否通過,其實並沒有十足的把握。

  此外有民調顯示,罷免投票日當天會去投票的高雄市民的比例下降,加之目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時期,也降低了市民投票的意願。更重要的是韓國瑜的市政建設獲得越來越多高雄市民的肯定。

  回想起2018年11月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大贏民進黨對手陳其邁15萬票,成為20年來高雄市首位國民黨籍市長。這充分反映了高雄市民對民進黨多年來無法改善高雄經濟相當失望。高雄港的吞吐量曾名列全球前茅,2000年前連續8年保持全球第3大集裝箱港紀錄。但在2002年至2008年民進黨人管治高雄期間,高雄港的排名跌跌不休,如今已降至第十五名。而上海港、深圳港、韓國釜山港則紛紛超越高雄。究其原因,在於當時執政的民進黨人主張「一邊一國」的「台獨」路線,使兩岸直航遲遲未能實現,大陸轉口集裝箱與物流業務無法利用高雄港。當年釜山港超越高雄港的主要原因就是取得了中國大陸轉口集裝箱業務。正是「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高雄失去了發展的契機,從此一落千丈。尤其在民進黨籍的陳菊擔任高雄市長12年間,高雄的負債率全台第一。民進黨無法恢復高雄昔日的榮景,反倒給高雄人留下不少債務。所以,高雄選民於2018年底用選票狠狠地教訓了民進黨。

  台灣的經濟發展與兩岸關係的好壞息息相關。韓國瑜堅持「九二共識」,去年上任之初展開大陸之行,為高雄市帶來了超過新台幣50億的訂單。但如果今天韓國瑜被罷免,民進黨很可能重奪高雄。但民進黨依然堅持「台獨」路線,阻撓兩岸經貿合作,如此又怎能推動高雄經濟發展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