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對美騷亂「噤聲」被批雙標

時間:2020-06-05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多地連日來爆發反種族歧視運動。圖為美國警察與示威者發生激烈衝突\美聯社

  近日,美國因非裔男子遭警察暴力執法致死,引發大規模抗議活動。一向對香港暴力示威反應迅速的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這次卻沉默無語。島內學者指出,台當局不是經常把「民主、自由、人權」掛在嘴邊嗎?此刻卻沒有任何說明,相當諷刺,但並不令人意外。民進黨當局走「台獨」路線,需要借助美國的力量與中國大陸對抗,又怎會批評特朗普政府處理騷亂的手法呢?由此可見,蔡政府根本就是雙重標準。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與香港修例風波期間相比,在個人社交平台頻繁發出20多條貼文的蔡英文,自美國騷亂以來,至今毫無表示,不敢挺美國民眾的人權,不敢說「和美國民眾站在一起」,更不敢譴責特朗普和美國警察的做法。前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質疑稱,「奇怪了,民進黨政府不是滿口人權嗎?怎麼沒有為美國黑人的人權說句話?」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4日指出,台當局一直在香港問題上主張支持自由民主人權,修例風波期間也常常批判特區政府和大陸,類似的情況發生在美國時,卻沒有任何的說明或者比較明確的說法。對於台當局搞「雙重標準」,劉復國認為,過去3年多,台當局與美國政府之間的互動頻繁,現在特朗普遇到執政3年來最大危機,台當局的任何公開評論對雙方頻繁的互動關係都相當不利。所以台當局到目前為止沒有明確表態,主要還是政治上的考量。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說,台灣在「外交」和安全方面都依靠美國的支持,尤其是蔡英文政府目前採取「親美反中」的政策,非常依賴特朗普及其政府的對台政策。因此,即便有關美國騷亂的批評大多指向美國行政部門,甚至批判特朗普的個人行為或發言,蔡英文也避之唯恐不及,不敢表態,怕得罪特朗普政府。

  抱美國大腿沒有好下場

  對於民進黨當局盲目跟隨美國的做法,對台灣會有何損害?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撰文時指出,特朗普對自己的人民都毫不留情地鎮壓,又怎麼會看重其他國家人民的生命?如果蔡英文還賭上台灣的經濟和安全,繼續死抱美國,最後必將是玩火自焚。

  在王高成看來,民進黨的意識形態和政策選擇,讓自己過度依賴美國,甚至與美國捆綁在一起。台當局若跟隨美國一味操縱「反中」政策,導致兩岸關係惡化,這對台灣的安全會產生影響。在「外交」方面,如果美國的國際形象越來越差,國際影響力下滑,台灣想靠美國來拓展「外交」的希望也不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