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又做「水魚」 向美國交「保護費」\朱穗怡

時間:2020-06-04 04:24:15來源:大公報

  台灣的錢真好賺。美國賣武器給台灣,獅子開大口,台灣還要感激涕零地說「物有所值」;美國隨便賣一堆爛銅爛鐵給台灣就進賬十幾億美元,台灣還要千方百計地對美國的「恩施」歌功頌德。既然台當局如此「聽話」,美國又怎會不「關照」台灣?繼早前以高出近一倍的價格向台灣出售18枚總值1.8億美元的重型魚雷,最近又逼台當局購買逾百枚老舊的魚叉導彈。把美國當「保護神」的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哪敢違背「美國主子」的命令,於是將編列17億美元的預算,向華府採購連美軍也不用的魚叉導彈。

  多年來在向美軍購方面,台灣當「冤大頭」的例子不勝枚舉:2007年台灣向美國採購30架阿帕奇直升機,平均一架7000萬美元,而希臘向美國訂購的阿帕奇,一架只要5600萬美元,台灣買貴了整整1400萬美元;2014年台灣向美國採購60架黑鷹直升機,比向希臘購買的同型直升機價格貴了三分之一,而且還少了攻擊效能;2019年美國向台軍出售66架F-16V戰鬥機,單機採購價格接近2億美元,居然比F-35A、B兩型的價格高。A型單機價僅7990萬美元,具有垂直起降功能的B型也只要1.013億美元。最新的例證則是上月,美對台出售18枚MK-48重型魚雷,平均每枚1000萬美元,但三年前同類型魚雷平均每枚只要600萬美元。台當局買了「貴價」魚雷,如果真的能增加防衛能力,也算是一種「安慰」,但問題是台軍恐怕沒有可以發射這種重型魚雷的平台。目前台灣雖然正在自製潛艇,但要到2040年才成軍,而據說這次向美國買的18枚魚雷的生產日期是2011年,有效期是8年,可以再保養一次、延長8年,如此算來,等台灣自造的潛艇下水,那些魚雷恐怕早已被扔進垃圾堆了。

  美國淘汰的老舊武器,正好有台灣「接貨」。有軍事專家指出,魚叉導彈系統的前置攻勢性質不符美軍戰略思維,美軍本身也不使用。迄今只有韓國與丹麥兩個國家使用過:韓國現部署有32套發射車,而丹麥的岸置魚叉系統早在2003年已除役。其實,台灣自行製造的雄風導彈性能更優於美國魚叉飛彈。且不論台灣的生產成本較美國低,雄風導彈的射程、速度都比魚叉導彈好。此外,美國有更先進的導彈,重量比魚叉導彈輕得多,但射程一樣。台灣方面原本希望採購這種新型導彈,但美國怎會答應?如果出售新型導彈,那躺在倉庫的那逾百枚老型魚叉導彈找誰要?

  台灣被美國予取予求,其實也習慣了。買武器不過是個幌子,交「保護費」才是真的。但美國收了「保護費」,是否真的會「保護」台灣,無人知曉。可見,民進黨當局根本就是在「豪賭」。它拿台灣民眾的血汗錢去「賭」,拿台灣民眾的性命去「賭」。這樣的政府只會把台灣拖進黑暗的深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