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政府干預學術 年輕人不敢研中國史

時間:2020-06-03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南京保衛戰老兵口述史》記錄了兩岸老兵的共同記憶\陳旻攝

  【大公報訊】記者陳旻南京報道:《南京保衛戰老兵口述史》最近在南京出版。兩岸25位參加過南京保衛戰的老兵在書中共同回憶,還原了這場82年前中華民族抗日戰爭中最為慘烈的戰役歷史。該著作編者南京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研究會副會長張連紅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對兩岸歷史學術交流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深表擔憂。

  他說,「在台灣政治不斷干預學術的影響下,台灣幾乎很難再見到有年輕學生去研究中國史。」

  兩岸學術交流遭台方限制

  張連紅表示,目前兩岸學者對中國近現代史的許多觀點,從最初的互不理解、互不認同,到現在許多觀點基本相近。現在不僅許多台灣學者的著作都有了大陸版,大陸學者也在台灣出版著作,而且兩岸學者已經合作共同編寫出版了《中華民國史》、《中國近代史》等,百卷本的抗日戰爭史也正在合作進行中。

  然而,近幾年兩岸學術交流受到台當局阻礙。張連紅說,民進黨執政後,在台灣「去中國化」的運動愈演愈烈。台教部門簡化中國史課程,放到亞洲史中去敘述,而以開設台灣史課程取而代之,強化「台灣的獨立意識」。

  此外,台當局還限制兩岸學者的學術交流,限制台灣學者參加大陸學術活動,台灣有關檔案也不向大陸學者開放。張連紅期待兩岸歷史學界能共享史料、共撰史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