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響鼓須用重槌 《反分裂國家法》震懾「台獨」\朱穗怡

時間:2020-06-01 04:24:09來源:大公報

  兩會剛結束,大陸方面即隆重召開《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受到各界高度關注和積極肯定。15年來,《反分裂國家法》是震懾「台獨」分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法制利劍。在當下兩岸關係嚴峻的局勢下,大陸高規格紀念《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是要向外界釋放清晰明確的政治信號:「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這也是再次劃出對台灣問題的底線,給予「台獨」分裂勢力嚴厲的警告。《反分裂國家法》不是田野的「稻草人」,也不是法律貨架上的擺設。「台獨」分子如果繼續執迷不悟,膽敢鋌而走險,必將難逃法網。

  當年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叫囂「一邊一國」,頻頻製造事端,挑起兩岸對立,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台海局勢緊張。2005年《反分裂國家法》高票通過,就像一柄巨型「鎮妖劍」,對「台獨」分子形成震懾,維護了台海和平與穩定。近年兩岸關係再次面臨複雜嚴峻的形勢。民進黨蔡英文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歪曲、攻擊「一國兩制」,在島內推行「去中國化」等「台獨」分裂圖謀,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島內「台獨」分裂勢力謀「獨」挑釁動作不斷。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島內「台獨」分裂勢力更是肆意進行政治操弄,加緊勾連外部勢力,企圖「以疫謀獨」。

  「台獨」分裂勢力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他們的行徑與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台灣同胞切身利益背道而馳,致使台海形勢更加緊張動盪,只會把台灣推向更加危險境地,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因此,反「台獨」是當前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務。

  有文事者,必有武備。《反分裂國家法》在第八條為採取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劃下不可觸碰的底線,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大陸方面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捍衞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決心不可低估。

  《反分裂國家法》震懾「台獨」分裂勢力的同時,也飽含對台灣民眾的骨肉親情。《反分裂國家法》第六條對發展兩岸關係、依法保護台灣同胞的權利和利益作出了明確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近年先後兩次對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進行修改,為台灣同胞在大陸投資興業提供更多便利和保障。有關部門為廣大台灣同胞在大陸投資、就學、就業、生活等方面創造更好的條件,這兩年先後出台給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的「31條」、「26條」和「11條」,進一步密切了兩岸同胞的感情。

  響鼓須用重槌。《反分裂國家法》座談會對島內「台獨」勢力發出了清晰信號和強烈警告,同時也表明大陸方面始終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擴大民間交流,增進相互理解,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和平統一。這也反映了大陸對台工作仍是軟硬兩手推進統一進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