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台獨」 護發展 促統一

時間:2020-06-01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民進黨當局搞「台獨」,破壞兩岸關係。圖為台灣民眾舉行集會反對「台獨」,並要求台當局改善兩岸關係\網上圖片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日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並發表講話,引發海峽兩岸廣泛關注和熱議。在當前台海形勢波譎雲詭,各界對兩岸關係前景備感憂慮之際,這次座談會的召開特別是栗戰書委員長的講話釋放了清晰明確的信號,對於兩岸同胞看清大勢、提振信心、團結前行具有特殊意義和重要作用。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釋放的信號之一是充分展現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戰略自信。去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台灣前途命運與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聯繫,深刻昭示了兩岸關係發展和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鄭重提出了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為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這次座談會中得到了全面深刻的體現。

  信號之一:貫徹習近平講話

  貫穿座談會的鮮明主題就是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清晰揭示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堅決反對「台獨」分裂作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基石的辯證關係。《反分裂國家法》是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部重要法律中有關以非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規定,指向清晰而明確,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始終堅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方式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的充分準備,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這些論述是對當前台灣島內一些別有用心、歪曲污衊「一國兩制」的錯誤論調作出的最有力批駁和匡正。

  信號之二:絕不容忍「台獨」

  信號之二是劍指當前日漸升級的「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加大插手台灣問題的圖謀。座談會歷數了一段時間以來「台獨」分裂勢力不斷升高挑釁的惡劣行徑,以一系列無可辯駁的事實和法理駁斥了各種「台獨」分裂言行的極端荒謬性,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栗戰書委員長指出,一段時間以來,「台獨」分裂勢力誤判形勢,不斷挑釁,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挑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必須堅決遏制打擊。「三個嚴重」指出了「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的嚴重現實危害,是對「台獨」分裂分子發出的嚴正警告。

  14億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反分裂國家法》這部重要法律清晰劃定了不容逾越的法律紅線,是對一切「台獨」分裂活動的強大震懾。台灣前途命運歸於國家統一。關係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之大事,不是地方當局能夠觸碰的,更不是任何分裂勢力能夠阻撓的。

  信號之三:增進台胞福祉

  信號之三是發出了呼籲兩岸同胞共同反「獨」促統的號召。兩岸同胞命運相連、休戚與共。強大的祖國是台灣同胞最堅實的依靠。多年來儘管兩岸關係屢經風雨,但各領域交流合作始終熱絡發展,根本原因在於祖國大陸的堅定引領和兩岸同胞的共同堅持。2016年以來,兩岸關係再次遭遇逆風,但祖國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積極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努力維護增進同胞利益福祉,有力引領兩岸關係踏浪前行。從「31條」「26條」,到最近出台的全力支持台商台企復工復產的「11條」,從金門鄉親喝上甘甜的晉江水,到海外台胞遭遇困難時及時獲得當地中國使領館的救助關懷,一件件、一樁樁,充分體現了祖國大陸願意和廣大台灣同胞同享大陸發展機遇和改革成果,願意讓台灣同胞在祖國大家庭中收穫更多獲得感的善意和關愛。

  台灣的發展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只有兩岸關係好,台灣才能發展得好,台灣同胞的福祉才能得到切實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