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台辦:《反分裂國家法》遏「獨」促統

時間:2020-05-31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表示,《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年來,在遏制「台獨」分裂圖謀、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圖為台北民眾集會表達訴求\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5月30日應詢表示,《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年來,在遏制「台獨」分裂圖謀、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維護廣大台灣同胞福祉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此外,對於全國人大通過涉港立法決定後,台立法機構發表所謂「聲明」,馬曉光表示,台立法機構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必將自食惡果。

  馬曉光指出,15年前,針對島內「台獨」分裂活動猖獗,全國人大制定實施《反分裂國家法》,這是國家意志和人民利益的集中體現。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台獨」分裂勢力挑釁動作不斷,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挑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的底線。29日上午,《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表明了我們遏制打擊「台獨」分裂的堅強決心、維護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永恆初心、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必勝信心。

  分裂中國圖謀不可能得逞

  馬曉光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任何「台獨」分裂活動都是非法、無效的。如果「台獨」分裂勢力膽敢以身試法必遭嚴懲。任何外部勢力企圖干涉中國內政、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馬曉光表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歷史定論,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我們將持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認清「台獨」分裂的嚴重危害,看清大勢,把握機遇,和我們一道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斬斷「台獨」「港獨」勾連黑手

  全國人大通過涉港立法決定後,台灣地區立法機構發表所謂「聲明」,在肆意攻擊的同時,聲稱要「救援港人」和推動有關「立法」和行政措施。對此,馬曉光應詢指出,全國人大涉港立法的目的是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馬曉光說,民進黨當局和島內一些政客一而再、再而三歪曲事實,顛倒黑白,妄加指責涉港立法,就是因為有關涉港立法要斬斷「台獨」「港獨」勾連亂港分裂的黑手。

  馬曉光表示,台立法機構發表所謂「聲明」,推動所謂「立法」、行政措施,給亂港分子提供「救援」,是對違法暴恐勢力的公然庇護,進一步暴露其搞亂香港、攻擊「一國兩制」、謀求「台獨」的政治本性。其圖謀不會得逞,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必將自食惡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