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大陸對台工作:爭取「和統」 備好「武統」/朱穗怡

時間:2020-05-30 04:24:23來源:大公報

  一年一度的兩會日前圓滿結束。由於近年兩岸關係因民進黨當局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而陷入僵局,而且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第二任期就職儀式剛好在兩會前一天,其就職演講依然充滿「台獨」意味,使得這次兩會的涉台論述備受關注。到底兩會期間大陸在對台工作方面透露出什麼新信息?最引發熱烈討論的當屬政府工作報告的涉台論述雖提到「促進統一」,卻罕見沒有強調「和平統一」。此外,大陸方面昨天在北京隆重舉行《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

  有人認為,由於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兩會會期縮短,政府工作報告也較往年短,涉台論述簡短不足為奇。然而,大陸對台政策相當嚴謹,一字一句都經過仔細斟酌,「統一」前面少了「和平」二字,絕非因涉台論述篇幅減少所致,而是向「台獨」分子發出嚴厲警告。更值得關注的是,《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規格之高,相當罕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等出席了座談會。

  大陸方面於2005年制訂了《反分裂國家法》,明確提出,「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意味着倘若發生以上三種情況之一,台海戰事一觸即發。昨天大陸方面隆重舉行《反分裂國家法》座談會,再一次向外界傳遞了清晰的政治信息:如果「台獨」分裂勢力一意孤行甚至鋌而走險,我們將按照《反分裂國家法》有關規定,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正告「台獨」分裂分子,「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

  近年民進黨當局鐵了心在「台獨」的死路上狂奔,甘當美國遏制中國大陸崛起的棋子,導致其任內未來四年台海局勢更加兇險。大陸對台政策論述的語氣當然比以往強硬了。但政協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也都強調要加強兩岸各界交流,尤其政府工作報告還強調「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可見大陸仍寄希望於廣大台灣同胞,所以大陸對台工作仍以「和平統一」為主軸,但鑒於「台獨」分子氣焰囂張,同時也做好「武統」的準備。

  大陸方面迄今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因為這是對台灣同胞最有利的安排。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指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和平統一」是大陸方面對台灣同胞釋出的最大誠意和善意。而《反分裂國家法》關於以非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有關規定,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始終堅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方式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的充分準備,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