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義虎:警惕「台獨」引發台海危機

時間:2020-05-29 04:28: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葛沖報道: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日前在京在接受書面採訪時提醒,大陸要警惕的是蔡英文當局借助執政機會推行「漸進式台獨」,警惕島內「台獨」勢力借助內外大小氣候的變化推動「激進式台獨」,更要警惕這兩股逆流的配合與合流引發新的台海危機。

  李義虎認為,在美國對台政策調整的情況下,在中美貿易戰和新冠疫情期間中美關係惡化的情況下,島內「台獨」勢力一定會產生新的不切實際的幻想,激活所謂的「美國夢」和「台獨夢」,由此搞出一些「公投」、「正名」之類的「激進式台獨」舉動,給台海局勢和兩岸關係投入不確定的,甚至是動盪的因素。因此,大陸方面需要採取實際步驟和行動,打掉蔡英文當局和島內分裂勢力的「台獨」幻想和挾洋自重的心理,壓縮「台獨」的想像空間和活動空間。

  在談到「武統論」問題時,李義虎說,大陸方面沒有失去和平統一的耐心和信心,仍然堅持以「和平統一」為對台大政方針,但也確實堅守鄧小平所說的「絕不承諾放棄使用非和平方式」,這是戰略的後手,是最後的手段,而不是前置的手段。

  「如果有一天,這個最後手段卻真的成了前置手段,那肯定是台海出了大事,『和統』已成為不可能。」李義虎表示,總之,大陸在某些重大問題上高度堅持原則,堅守捍衛底線,尤其是對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但在某些問題上也有所克制,表現出耐心和彈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