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吳釗燮炒作「武統」 學者:台當局恐慌

時間:2020-05-29 04:24: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全國人大審議通過「港區國安法」決定草案,台「外交部長」吳釗燮27日對美國媒體表示,擔心大陸下一步可能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有島內學者認為,這番言論在一定程度上,顯示出蔡英文當局目前的內心憂慮。

  吳釗燮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如果香港倒下,我們不知下一步會怎樣,可能就是台灣。我們對此非常慎重,試圖保護自己。」他還說「我們也擔心中國可能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

  吳釗燮為何突然公開提示大陸要對台動武?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表示,吳釗燮可能是「說溜嘴」了。「他們最近應該在『國安』會議或其他相關會議中,有討論到類似的情況,而且很可能美國方面也提供了相關情報給民進黨政府。當然不是有100%的把握,而是在他們的決策圈裏有這樣的訊息傳播。這也顯示出美國和台灣最近對這件事情都有高度的戒備。」

  曲兆祥說,「港區國安法」一提出,讓美國很難有真正着手的空間。雖然美國方面表達了非常強硬的立場,表示會制裁香港,但這筆帳不論怎麼算,美國也不可能完全無傷;再加上這畢竟是中國內政,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很難有一個施力點。所以他們會擔心,下一步會對台灣有所行動。

  在曲兆祥看來,吳釗燮的言論,在一定程度上顯示出蔡英文當局目前的內心憂慮。這次是民進黨執政以來,第一次表達出對海峽兩岸可能會發生武裝衝突的擔憂。以吳釗燮的身份和工作背景,當然非常清楚台灣目前的處境,某種程度上,他只是把民進黨真正的擔憂,說了出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