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陸惠台措施含金量高

時間:2020-05-27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受惠大陸的政策,大陸各地台企復工情況良好\資料圖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一方面強調反對和遏制「台獨」,另一方面表示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福祉,表明大陸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方向不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也在政協工作報告中表示,深化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交流交往。由此可見,儘管兩岸關係因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而陷入僵局,但大陸為台企台胞謀福祉的誠意和善意從未改變。大陸方面繼頒布「惠及台企台胞31條」和「26條措施」後,最近又頒布「11條措施」。大陸台商紛紛稱讚大陸的惠台措施是真金白銀,更堅定了在大陸發展的信心。\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蔣煌基報道

  「雖然當下兩岸關係緊張,但李克強總理和汪洋主席給了廣大台商台胞一個『定心丸』──兩岸交流不會停止。大陸繼續造福兩岸同胞的誠意與善意始終如一。」大陸台商、江蘇昆山瑪翼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宜泰向大公報表示,「大陸一如既往支持兩岸民間交流的原則並沒有改變,最近出台的『11條措施』精準回應了大陸台企的訴求,讓我們深切感受到大陸惠台政策是一以貫之,而且『含金量』越來越高。」

  台商:加大對大陸投資

  趙宜泰的公司是以生產被動電子元器件為主,疫情期間公司和宅經濟相關的應用,比如薄形面板、筆電、遊戲機、平板等,銷量都有了大幅增長。「『11條措施』中的第6條『有效引導台企拓展大陸內銷市場』更加振奮人心,讓我們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台商等於坐上了通往內銷市場的直通快車。」趙宜泰說,「11條措施」中的第8條「鼓勵符合條件的台企在大陸上市融資」對公司幫助非常大。他說,大陸當然比東南亞更具優勢,台商接下來應該加大對大陸的投資,加大兩岸產業鏈的合作。

  台灣物聯網協會、廣東物聯網園區執行長張凱鈞博士表示,大陸方面提出深化兩岸交流是正確的方向,「從『惠台31條』、『惠台26條』到『11條措施』,既一脈相承,又更新更實,推出的措施都是因應台胞實際需要和迫切期待,體現了祖國大陸努力為台企台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的誠意、善意。」張凱鈞說,相信在大陸一系列惠台政策的有力推動下,兩岸經濟融合發展一定能夠持續注入新動力,鼓勵更多的台商台胞們抓住大陸的大好發展機遇,更好地在大陸大展拳腳。

  「民進黨當局為了一黨之意識形態,製造兩岸衝突,企圖切斷兩岸交流。如今大陸方面再次強調深化兩岸交流,這是我們樂見的。」在大陸主要從事兒童智能玩具研發的台青張安昇說,大陸對台胞台企實實在在的惠台政策,深化了兩岸交流與融合。他說,公司已在兩岸無人機暨智能機器人孵化基地入駐4年,該基地是「惠台26條」公布後,被認定的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台青:創業地首選大陸

  「孵化基地的升級,給兩岸青年人才創新創業以及兩岸青年的融合發展提供了更多機遇。」該孵化基地負責人黃振宇說,基地自2015年成立以來,已經孵化出20多家有市場前景的兩岸企業。「這次疫情,感受到大陸暖心貼心的幫扶。創業、研發,大陸是不二選擇。」張安昇說。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大陸已對台當局沒有期待,但仍寄希望於廣大台灣民眾,所以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加強兩岸民間交流,為保障台胞福祉進行了頂層設計和指引。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表示,堅持既定立場,反對「台獨」,開展全方位交流是這次總理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的最大基本點。大陸出台一系列的惠台政策,充分反映出大陸希望建構起兩岸交流合作的制度化安排,進一步深化兩岸融合,更好為台灣民眾增進福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