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蔡政府「自我催眠」掩飾不了「冤大頭」窘況\朱穗怡

時間:2020-05-27 04:24:16來源:大公報

  這個世界果然沒有免費午餐。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既然選擇當美國的跟屁蟲,就要付出代價。在蔡英文第二任就職儀式隔天,美國就宣布向台灣出售18枚MK-48重型魚雷,總值1.8億美元,平均每枚魚雷1000萬美元,相較於三年前美國向台灣出售同類型魚雷的單價足足貴了近一倍。2017年美國賣給台灣46枚同類型魚雷,總值才2.5億美元,平均每枚魚雷600萬美元。台當局又當「冤大頭」了,被華府予取予求。親綠媒體竟然說「這是美國送給蔡英文的賀禮」,看來民進黨「自我催眠」的本事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賀禮」應是客人送給主人的禮物,當然應該是免費的,如今這18枚魚雷不僅不是免費,其售價還大幅上漲。美國哪是「送禮」?分明就是把台灣當「搖錢樹」。

  台當局買了「貴價」魚雷,如果真的能增加台軍防衛能力,也算值得,但問題是台軍恐怕沒有可以發射這種重型魚雷的平台。有軍事專家指出,這種魚雷的攜載平台包括戰艦、潛艇、P3C反潛機巡邏機。其最大有效射程是50公里。解放軍如果要對付台軍的艦艇,基本上是在防區以外,而台軍的水面艦艇根本就不具備出動能力,很可能在基地就會被擊沉。至於P3C反潛機巡邏機目標太大,一旦進入解放軍防區就會被戰機擊落。此外,台灣目前擁有的四艘潛艇也已老舊不堪,更不具備實際的戰鬥力。其中兩艘潛艇購自美國,至今已服役70多年,是全球最老的潛艇,而且美國於1974年出售這艘潛艇給台灣時封住了魚雷發射管。另外兩艘潛艇購自荷蘭,在台灣已服役30多年,其壽命最多只能再延長15年。所以,台當局辯稱,這次美國出售魚雷,以示支持台灣自造潛艇。但台灣的8艘自造潛艇據說要到2040年才建造完畢,而台灣所謂「新購」的18枚魚雷的生產日期據說是2011年,有效期是8年,可以再保養一次、延長8年,如此算來,等台灣自造的潛艇下水,那些魚雷恐怕早已被扔進垃圾堆了。

  其實,這多年來在對台軍售中,美國一向獅子開大口,而台灣方面當「冤大頭」也習慣了。說穿了,向美軍購就是台當局向美國交「保護費」。不論所買武器裝備是新是舊、價格是低是高,台當局都沒有太多討價還價的籌碼。而美國當然就是看準民進黨當局要倚靠自己對抗中國大陸,所以才能把蔡政府玩弄於股掌之中。俗話說「收人錢財,替人消災」,華府收了台灣40年的「保護費」,但迄今並沒有明確承諾「出兵助台」。台當局也只能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自己知」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