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防部:搞「台獨」是死路一條

時間:2020-05-27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市民在街頭簽名,支持國家安全立法\新華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吳謙26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搞「台獨」就是死路一條,搞武力對抗就是自取滅亡。此外,多位台胞、全國人大代表在北京受訪表示,涉港國安立法對解決台灣問題有重要的啟示和借鑒意義。涉港國安立法意味着「國家安全的底線不能破壞」,對兩岸關係而言亦是如此。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26日有記者提問說: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近期,美國國務卿發表聲明祝賀台灣地區領導人就職,美國務院還批准向台灣出售武器,請問發言人對此作何評論?

  吳謙指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14億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方行徑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危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嚴重損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是極端錯誤的,也是非常危險的。

  吳謙說,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妄圖挾洋自重、以武謀「獨」。這種行徑有悖民族大義,嚴重損害台灣同胞福祉,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必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必須指出,搞『台獨』就是死路一條,搞武力對抗就是自取滅亡。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吳謙說,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以《反分裂法》打擊「台獨」

  此外,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正在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曾提出「『台獨』是死胡同」的全國人大代表蔡培輝認為,涉港國安立法為解決香港亂象提供了法律上的根本保證,對解決台灣問題具有鮮明的、實實在在的借鑒意義。

  蔡培輝說,涉港國安立法主要是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等。中央政府以解決香港問題作為先機,是明確告訴外部干涉勢力,中國對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政權安全的決心和能力。這一法律的實施,也是一種強力警告。蔡培輝說,面對「台獨」勢力,同樣可以以《反分裂國家法》為基礎,依法打擊「台獨」分裂勢力,依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才是正道,才是台灣的最佳選項,才能保證台灣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為台灣民眾謀福祉。

  全國人大代表張雄表示,涉港國安立法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舉,也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對解決台灣問題有重要的啟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