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打「台灣牌」是打錯算盤\朱穗怡

時間:2020-05-25 04:24:07來源:大公報

  這幾年兩岸關係嚴重倒退,台海局勢動盪不安,固然是因為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大搞「文化台獨」和「修法台獨」,另一方面更是因為美國從中搞鬼,打「台灣牌」的力度前所未有,以致台當局肆無忌憚,在「台獨」死路上瘋狂前行。日前華府藉蔡英文第二任就職儀式連出「兩張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祝賀蔡英文連任,並稱其為「總統」;隔天美國宣布向台灣出售18枚重型魚雷。由此可見,在蔡政府接下來的四年任期裏,華府將會更加頻繁地擺弄台灣這枚棋子,以刺激中國大陸,配合其全面圍堵中國的戰略。然而,正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天指出「美方不要試圖挑戰中國的底線,不要誤判14億中國人民捍衛國家統一的堅定決心」。美國自以為捉到中國的痛處,其實是玩火自焚、得不償失。

  美國白宮日前發布最新《美國對華戰略方針》,承認過去幾十年的對華接觸政策已經失敗,決定改變對華策略,採取公開施壓的方法,遏制中國在經濟、軍事、政治等多領域的發展。對於美中關係發展,報告指出,特朗普政府「願意容忍雙邊關係中更大的摩擦」,以保護美國的利益,特別是美國的安全和經濟利益。美國會持續對中國政府施壓,在今後與中國的協議中,必須納入嚴格的審查和執行機制。美國問題學者指出,這是美國官方政治層面的正式定調,美國料將沿着隔離中國的道路繼續前進。不論這是美國的長期戰略,還是因年底選舉而擺出的強硬姿態,今年中美關係預料將會相當緊張。台灣在美國的戰略地位也將進一步上升,台海局勢將更加兇險。

  美方的報告雖然仍提及「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但卻強調「持續與台灣維持強有力的非官方關係」。這所謂「強有力的非官方關係」根本就是「沒有官方之名的官方關係」,即美國仍對外宣稱「遵循一中政策」,但另一邊廂卻加強美台官員互訪和聯繫;美國不會與台當局「建交」,但卻會全力幫助台灣維持與「友邦」的關係以及協助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活動;美軍雖不會公然訪台,但卻每月派軍艦、軍機赴台海巡航。其實,在蔡政府第一任期,華府就已經與台當局發展這種「無官方之名、卻有官方之實」的關係。

  然而,華府把台灣當成向中國大陸施壓的籌碼,顯然是打錯算盤。雖然美國高調「挺台」,但台當局的「斷交潮」越滾越大,四年已丟了七國,而且連續四年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可見一中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至於美艦赴台海「常態化」,只會把美國拖入台海戰事。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中國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