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兩岸政策空話連篇

時間:2020-05-21 04:24:04來源:大公報

  蔡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

  學者分析:聽起來好像不具挑釁,但通篇演說其實是有「兩國論」的思考背景的。蔡英文是在字裏行間宣揚「兩國論」。既然沒有搬到枱面上來說,說明她是有所顧忌的,她看到大陸的反「獨」反「兩國論」的政策是非常嚴厲、非常明確的,所以不敢在文字上直接表達「台獨」的意涵。

  蔡稱「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

  學者分析:島內「憲法」具有一中精神,但蔡政府近年推動「修法台獨」,還企圖通過修法刪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國家統一」字眼,根本就是違法。

  蔡稱「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學者分析:這反映蔡英文拒絕統一,死抱「台獨」黨綱。

  蔡稱「成立修憲委員會」

  學者分析:此舉是為了討好「獨派」,因為「獨派」希望蔡政府啟動制訂新「憲法」,把台灣定位為「國家」。

  蔡兩岸政策篇幅比起四年前600多字少了一半

  學者分析:蔡英文此次針對兩岸的談話僅是維持過去基調,缺乏新意,面對遠比四年前更嚴峻的兩岸形勢,「省話」的背後是對調整與化解的「無心」。

  蔡第一任就職演說曾提及1992年兩岸會談,這次則沒有談及

  學者分析:這是一個明顯的退步,也證實了她4年前所謂的「尊重92精神」,只不過是一種搪塞,不是長遠的政策。

  (中通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