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分析\台當局拒「九二共識」 「兩岸和平」是空話

時間:2020-05-20 04:24: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及中通社報道:蔡英文將於20日發表第二任就職演說,兩岸互動上她將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本原則,絕不接受「一國兩制」,未來在處理兩岸事務會循着「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目標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直言,如果蔡英文希望改善兩岸關係,勢必要調整她的兩岸關係定位,她所謂的「八字箴言」實際上沒有內容,沒有一樣東西符合談判條件。對大陸而言,只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才能談判,這一點不會讓步。一旦蔡英文調整兩岸關係定位,就沒有辦法對「獨派」民眾和年輕選民交代。

  曲兆祥進一步分析稱,蔡英文上任之後,並沒有把台灣經濟發展好,也沒有為社會帶來更多福利,她之所以到達現在個人權利最高峰的階段,憑靠的是「聯美抗中」。這4年來她唯一帶給台灣人的是一種「主權」上的滿足,以及台灣與美國是站在一邊的感覺。如果她對大陸作出任何讓步,這些支撐着她權力的力道也許會立刻垮掉。

  曲兆祥強調,蔡英文為了搶奪權力,使她在兩岸關係的節點上被卡死,面臨「進退維谷,左右為難」的狀況:前進不得,因為大陸不會允許她真的推動「法理台獨」;後退也不行,因為民進黨不允許她後退。所以對她來說,唯一能做的就是所謂的「維持現狀」。

  「維持現狀」具體指的是什麼?曲兆祥認為,就是台灣海峽不打仗,這就是和平,這是蔡英文唯一能夠講的。「可是話又講回來,台海是否能維持和平的現狀,並不由台灣決定,而是由中國大陸和美國來決定。如果美國想要在台灣海峽挑事,蔡英文政府想躲也躲不掉。」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20日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會對未來執政四年的執政方向,闡明其政治立場,如不出所料,還是會秉承過去「親美疏陸」政策,繼續跟着美國圍堵中國大陸的腳步,抹黑中國大陸,破壞兩岸關係。與蔡英文就職演說相配合的所謂行政部門的「人事改組」,新「內閣」成員的「台獨」色彩仍然相當濃厚,必定會繼續貫徹蔡英文「親美疏陸」政策,繼續走蔡英文「實質台獨」路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