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英文第二任再面臨「斷交潮」

時間:2020-05-20 04:24:1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任以來已出訪7次,「邦交國」數量卻從剛上任時的22個,驟跌至僅剩15個,史上最低。島內學者分析,癥結在兩岸,若兩岸關係沒有突破性進展,蔡的第二任期還會持續面臨「斷交」危機。

  蔡英文2016年5月上任,當年年底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就與台「斷交」;2017年6月原本有百年「邦交」的巴拿馬也宣布「斷交」;2018年5月到8月再斷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三國;到2019年9月,更是5天連斷兩國:所羅門群島與基里巴斯。

  陳水扁任內8年,因兩岸關係惡化而「斷交」9國,但至少還新增3國「建交」紀錄。馬英九執政8年僅失1國。蔡英文短短3年4個月連丟7個「邦交國」,被形容為「雪崩式斷交潮」。

  台灣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指出,蔡英文擋不住「斷交潮」有兩大因素。其一是蔡英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再者,過去四年,中美關係出現重大變化,美國不斷打「台灣牌」意圖干涉和牽制中國,民進黨當局見獵心喜,一味迎合美國,反噬兩岸關係,迫使大陸在外交領域出手制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