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獨」是死路 兩岸必統一

時間:2020-05-20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民眾舉行集會支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資料圖片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將於20日就職,展開第二任期。過去四年,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兩岸關係、阻撓兩岸交流,大搞「修法台獨」,是導致兩岸關係持續惡化的罪魁禍首。兩岸學者向大公報表示,「台獨」是死路,兩岸必統一。民進黨當局只有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才會出現轉機;只有堅持「九二共識」,島內民眾才能獲得「和平紅利」。\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民進黨今年1月再次贏得大選,蔡英文成功連任。外界關注台當局兩岸政策是否會有變化,未來四年兩岸關係是否持續惡化。島內中國文化大學龐建國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各界將以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說來預判未來4年兩岸關係的走向。4年前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稱「她會以善意和誠意來處理兩岸關係,不會走對抗的老路」。然而,回顧她過去4年的所作所為,只能說「她的講話聽聽就好,不必太認真」。因為,以「聽其言,觀其行」來衡量,蔡英文講的和做的差距頗大,根本不值得信任。

  蔡英文說一套做一套

  龐建國認為,首先,蔡英文持續推動「去中國化」,往「文化台獨」、「柔性台獨」和「漸進台獨」一路挺進。從取消「中樞遙祭黃帝陵」到號稱要去南太平洋島國「尋根」,從不再紀念孫中山誕辰到宣稱台灣的年輕世代都是「天然獨」,從繼續沿用往「台獨」傾斜的歷史教科書到要把「中國史」併入「東亞史」,蔡英文一步步地切斷海峽兩岸的血緣和文化紐帶,要讓台灣民眾,特別是年輕世代,不再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其次,蔡英文透過法律手段企圖阻斷兩岸交流往來。這些動作包括修改所謂的「國安五法」(刑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安全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與增訂條文),以及制定《反滲透法》,讓兩岸交流動輒得咎,人人自危。再者,猛抱美國大腿,甘為美國牽制中國大陸的馬前卒。特別是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一路操作「以疫謀獨」的把戲,包括配合特朗普甩鍋給大陸,口口聲聲把新冠肺炎稱為「武漢肺炎」,藉美國撐腰大搞要求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大會的國際宣傳,以及在媒體上誇大中國大陸和世界各國在抗疫工作上的矛盾等等。

  龐建國總結認為,不必太在意蔡英文在就職典禮上講些什麼,只要中國大陸繼續成長發展,讓兩岸綜合實力的差距越拉越大,讓中美綜合實力的差距越縮越小,台灣終歸是要往統一方向靠攏的。

  台經濟無法擺脫大陸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也認為不必對蔡英文「520」講話有太多期望。他認為,在2016年蔡英文「520」講話不承認「九二共識」,不願意回到一中原則,導致兩岸關係持續惡化,這次民進黨又「以疫謀獨」,配合美國戰略圍堵和抹黑中國大陸,阻礙兩岸交流,所以蔡英文在「520」講話還是會繼續延續過去一貫的立場,以「中華民國台灣」包裝推銷其「台獨」圖謀。

  李非表示,在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民進黨還想參加世衛組織的活動是不可能的,但是民進黨會千方百計利用疫情配合美國抹黑世衛組織和中國大陸。在李非看來,台灣就像「過河卒子」,在美國煽動下頻頻搞事。

  民進黨當局意識形態掛帥,破壞兩岸關係,必然嚴重衝擊島內經濟民生。李非認為,台當局「新南向政策」企圖把台資引向東南亞,但收效甚微。台灣經濟市場和總量小,作為海島型經濟的台灣需要開拓島外市場,以實現經濟運轉,在當前國際市場萎縮現狀下,台灣出口自然受到嚴重影響。此外,大陸是台灣最大的市場,但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可能因民進黨破壞兩岸關係而終止,屆時台灣對大陸出口成本勢必提高,競爭力必然下降,台灣經濟將更加蕭條。大陸作為世界工廠以及擁有廣闊的市場,其商機將越來越大,台灣經濟要想擺脫大陸市場恐怕很難。

  李非表示,台當局謀求「台獨」路線,導致兩岸關係惡化緊張。未來四年民進黨執政路線如果繼續秉承所謂「中華民國台灣」的「實質台獨」路線,台灣未來將沒有出路,在國際上生存空間只會越來越小,在經濟上的發展空間也將受到限制,台灣前景堪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