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連續四年吃世衛大會閉門羹

時間:2020-05-19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民進黨當局今年仍然沒有收到世衛大會的邀請函\法新社

  由於新冠疫情仍然肆虐全球,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於18日至19日以視訊連線方式舉行。台當局今年仍被拒之門外。這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連續第四年吃閉門羹。多位權威專家表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須按一中原則處理,但台當局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所以,無法參加世衛大會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民進黨當局近月加緊「以疫謀獨」步伐,與美國等個別國家勾連,大肆炒作所謂「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問題。多位權威專家表示,所謂「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民進黨當局並非真正關注公共衛生問題,而是出於政黨私利將防疫議題政治化。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健康福祉,持續為台灣地區及時獲取公共衛生信息提供幫助。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聯合國多次重申,將堅持按照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處理台灣問題。世衛組織作為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遵守聯大決議,世衛大會25.1號決議重申了聯大第2758號決議。這都是鐵的事實,不容置疑。

  蔡破壞兩岸關係吃苦果

  他指出,《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和世界衛生大會《議事規則》明確規定,只有主權國家才有資格成為世衛組織成員或準成員,只有未正式加入世衛組織的主權國家、海外領地或有關國際組織才有資格被邀請作為觀察員出席世衛大會。台灣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資格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世衛大會連續多年拒絕少數國家提交的涉台提案,充分反映國際社會堅持一中原則的普遍共識。

  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全國台灣研究會副秘書長嚴峻說,這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作出的特殊安排。然而,民進黨上台後,將政治圖謀置於台灣同胞福祉之上,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相關安排自然難以為繼。台灣地區無法參加世衛大會的局面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民進黨當局對此心知肚明。

  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分析說,台灣不是主權國家,當然無資格加入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唯有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通過務實協商和妥善安排,才能作出相關特殊安排。民進黨當局執迷不悟,一面「台獨」動作不斷,一面妄圖借助美國等個別國家支持實現「突破」,今年更是「以疫謀獨」,調門空前囂張,挑唆個別國家提出涉台提案,不惜以綁架世衛大會、損害全球抗疫合作來謀取一己政治私利。上述做法的後果將嚴重干擾大會進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堅決反對,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