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教育界分享復課防疫經驗

時間:2020-05-18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南京學者出席兩岸教育視訊交流會議\大公報記者賀鵬飛攝

  在新冠疫情之下如何進行復學復課的防疫工作,受到兩岸教育界關注。來自台灣新北市和江蘇南京的教育工作者17日舉行「南京.新北疫後教育視訊交流」,分享南京在復學後學校如何進行防疫的成功經驗。台灣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楊祖珺表示,雖然受疫情影響,但希望兩岸教育交流、民間交流、學術交流不要中斷。此外,香港的學校將於5月27日起分階段陸續開學,南京學校的防疫經驗對香港也有一定啟示。

  大公報記者 陳旻南京報道

  此次視訊交流由南京教育學會和台灣民主文化基金會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台灣新國際理論與實踐中心協辦。隨着大陸方面的疫情已經緩趨,各地學校紛紛復課,但學校師生眾多,易發生群聚感染,如何做好復學後學校的防疫工作,受到兩岸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視。

  「面對新冠疫情,各校師生的健康如何保障?」「疫情緩和之後,如何安排復學?從幼兒園、小學、中學到大學,復學的標準是什麼?」「疫情之下,公共衛生教育的普及和強化在各級教育體系中更顯重要,這一方面我們要如何進行教育?」「遠距教學的需求在疫情之下大幅增加,這也顯示網絡工具的使用,在未來會是一個必然的趨勢,教育工作者要如何因應?」近3個小時的交流中,新北市新板希爾頓酒店四樓會議室內,台灣學者不斷發問,並直抒己見,與南京專家互動熱烈。

  設學生發熱診療快速通道

  南京教育學會副會長陳尚軍表示,南京市各類學校共1576所,中小學、幼兒園學生97.69萬人,教職工9.89萬人。自3月30日起,按照錯區域、錯學段、錯時間分批有序安排全市師生返校,分八批入學,目前已有六批學生入學,入學人數共60.4萬。

  「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陳尚軍還介紹道,南京通過在線教育平台和各類網絡媒體開設「名師空中課堂.金陵微校」,為全市中小學生提供免費優質的在線教育資源和服務。

  南京學者還指出,復課開學前,要做好排查工作,掌握全校師生員工的健康狀況和行程動向,了解其外出史、接觸史等關鍵信息。師生返校後,學校每天要對師生進行健康監測。每所學校還要對應一個定點發熱門診,建立學生發熱診療快速通道;為每所學校對應一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醫院),及時協助研判師生身體健康狀況。

  交流中,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感慨道,「因疫情而衍生出的視訊交流,正是兩岸民間保持互動的最好證明。」他說,「雖然兩岸關係嚴峻,短期內難以改善,但相信事在人為,只要兩岸中國人共同努力,路還是能走出來的!」

  新北方面參加視訊交流的有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名譽教授黃光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兼任教授潘朝陽、德國科隆大學法學博士邵子平、台灣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楊祖珺、台灣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黃德北、台灣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秘書長段心儀、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台灣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兼主任陳復。南京方面則有南京信息工程大學校長李北群、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張連紅、南京大學副研究員孔劍鋒、東南大學教務處處長孫偉鋒、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醫師馬濤、南京教育學會副會長陳尚軍、南師附中樹人學校校長孫小紅、南京市金陵小學校長林慧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