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關「小三通」遺禍 業者籲速復航

時間:2020-05-17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5月15日,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台中市總工業會和金門縣商業會共同主辦視訊會,呼籲兩岸民間力量推動兩岸恢復有序交流\大公報記者何德花攝

  台當局借疫生事,於今年2月單方面關閉「小三通」,給金門旅遊業帶來重創之餘,也阻隔了兩岸民眾交流。5月15日,福建廈門、台中、金門三地商協會、業者、民間人士、專家學者通過視訊方式,圍繞疫情防控以及疫情後推動三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展開探討,共同呼籲台當局重啟兩岸「小三通」及兩岸交流。對於台交通主管部門當日稱規劃今年10月兩岸復航,台業界直呼「太遲了,我們要盡速復航。」

  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廈門報道\&

  2月10日起,台當局以防疫為由,不顧台商台胞出行及民生經濟,單方面叫停金馬「小三通」以及大部分兩岸直航班機,如此政治操弄導致兩岸業界、台胞無法正常流動,叫苦連天,影響巨大。今次視訊會的主辦方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台中市總工業會和金門縣商業會的相關業者,除介紹各自疫情防控以及復工復產情況和經驗外,不約而同將話題聚焦在恢復「小三通」上。  

  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稱,因為疫情關係,很多台商都還沒回大陸,企業產能、業務受到制約,所以要盡快打通通道,恢復人員往來。「金門到廈門只要半個小時,現在有金門台商要繞一圈到廈門,從金門飛台灣再飛廈門,費時費力費資,對台灣民眾,特別是對金門民生經濟影響非常大。」

  金門觀光歸零 旅業雪崩

  廈金「小三通」暫停,對以觀光旅遊為支撐產業的金門來說打擊巨大。金門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永標稱,近年到金門觀光旅遊的陸客屢創新高,然而「小三通」暫停後,「金門觀光產業幾乎歸零狀態。」他認為,在兩岸疫情均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台當局應該盡快恢復「小三通」,讓金門重現生機。

  金門縣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翁世白也說,「小三通」停航後,金門島內的民宿業者住宿率呈現雪崩。金門縣觀光協會理事長吳嘉將則嘆惜,昔日金門水頭碼頭人頭攢動的景象不再。「金門業者都期盼『小三通』能早日復航,推動恢復兩岸人民的往來,讓金門低迷的觀光市場能夠早日走出困境。」吳嘉將說。

  台中市總工業會理事長吳桂森說,兩岸同胞同根同源、血濃於水,近期疫情的爆發阻斷了兩岸交流交往,希望兩岸同胞能攜手抗疫,並積極推動疫情後的交流。「兩岸之間的交流,尤其民間交流,絕對不能停、不能少、不能斷,只有這樣才能夠促進兩岸各方面發展。」

  兩岸物流受阻 科企叫苦

  長泓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明德坦言,疫情給他帶來最大的困擾,便是「小三通」中斷,導致兩岸之間的物流受到極大影響。「以電子零件製造為例,很多電子零部件都在大陸製造,並在台灣進行組裝。『小三通』斷航,讓很多終端產品無法出廠。」

  「對兩岸人民來說,疫情防控形勢穩定向好後重啟兩岸交流,取消或適時地解除各種限制,重啟各種經濟活動,恢復人員往來與交流交往,成為當務之急。」廈大台研院孫雲教授直言,對兩岸來講,交流是硬道理,交流才能增進了解,交流才能增進情感,交流才能消除誤解敵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