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打法律戰\反擊罷免 韓國瑜告連署偷跑違法

時間:2020-04-09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高雄市長韓國瑜(左圖)認為連署罷免「偷跑」,委任律師八日前往法院遞狀聲請停止執行,要求停止罷免投票\中央社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第二階段連署7日通過審查,料6月舉行罷免投票。韓國瑜隨即發起反制,8日委由幕僚和律師向法院遞狀聲請停止執行,認為連署罷免「偷跑」,要求停止罷免投票。島內學者分析,韓國瑜打法律戰,突顯其不願再坐以待斃,同時可避免政治動員導致的對立激化,算是較為穩妥的反制策略。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韓國瑜的聲請狀指出,依照選罷法規定,罷免案要在被罷免公職人員任期屆滿一年後提出。但「罷韓」團體於去年12月25日韓國瑜就職周年當天,即已完成所有罷免提案書的分類、裝箱工作,顯見所有的罷免提議書都是在12月25日之前就已進行,屬於違法,全部均屬無效提案。

  「We care高雄」等民間團體發起罷免韓國瑜行動,去年12月26日遞交「罷韓」提議書,今年1月17日罷免案提議人數達法定門檻。「罷韓」團體1月29日展開二階段連署,並於3月9日送交逾40萬份的連署書。高雄市選委會4月7日審查通過。經統計,剔除重複連署或資料不全者,有效連署數是37萬7662份,已超過門檻。這意味着罷免案將進入最終投票階段,這也是台灣首個縣市長罷免案成案。

  罷免連署剛通過,韓國瑜隔日便發起反制。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主任、時事評論員鈕則勳指出,這顯然是韓國瑜陣營事先經過評估後所採取的策略,表明面對罷免議題,韓國瑜不願再坐以待斃,而是要主動出擊、轉守為攻。

  鈕則勳分析,韓國瑜訴諸法律行動有其縝密考量。若是透過政治動員,勢必會激化正反雙方對立,升高對抗,反而對韓不利。法律戰在給予罷韓團體打擊的同時,也能避免政治動作所帶來的形勢激化。此外,若訴訟成功,罷免提議無效,罷免投票自然就會終止;即便不成功,罷韓方也要針對司法攻防制定相應策略,且受制於司法審判,甚至可能延後投票,韓國瑜便獲得一定緩衝時間,後續可以再採取其他行動。整體而言是一個較為穩妥的策略。

  疫情或影響投票結果

  至於罷韓案最終投票結果,鈕則勳認為,疫情是最大變數。現階段新冠肺炎疫情一直升溫,台灣當局最近還發布社交距離指引,在嚴峻的防疫形勢下,出於自身健康考量,避免增加群聚感染風險,民眾前往投票所投票的意願自然會大大降低。對韓國瑜挺過罷免案是個機會。

  高雄市選舉人數約228萬,根據規定,罷免案第三階段投票,同意罷免票數需多於不同意罷免票數、且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四分之一以上,亦即需要約58萬票,罷免案才能通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