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紓困政策被批獨厚特定財團

時間:2020-04-07 04:24:0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島內經濟,台灣當局日前宣布兩階段紓困方案規模加碼至1.05萬億新台幣。不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6日批評,政策不食人間煙火,最基層需要幫忙的人完全被漏掉,獨厚特定財團和企業,希望政府減稅、降租、發現金。

  台灣「立法院」財委會當天進行紓困振興預算規劃運用專題報告。高嘉瑜質詢時表示,這次紓困只對企業有幫助,但對於更弱勢的勞工沒有幫助;不是只有企業需要幫,勞工更需要,因為每個家庭的問題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要雨露均沾,而不是獨厚特定財團和企業,唯有減稅、降租、發現金才是雨露均沾的方案,希望政府好好思考。

  此前台灣民眾黨立委與多個工會也向政府呼籲,莫忘基層勞工,盼降低紓困門檻。工會指出政府的薪資補貼條件過嚴,包括要求僱主不減薪才能發補貼,許多勞工難以申請補助,呼籲政府放寬條件。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提出修法,主張防疫補償及紓困、補助、津貼、獎勵等免納所得稅。他指出,過往的政府補助都有課稅的現象,民眾拿到補助必須課徵個人所得稅5%,企業則課徵營業所得稅20%,將會造成「右手紓困、左手課稅」的情形,政府原本要讓民眾紓困的美意大打折扣。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李怡慧回應,當局4月2日已通過相關的修正草案,因疫情影響所接受政府的紓困、補貼及振興措施,未來可以免稅,草案將送到「立法院」審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