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人重複用口罩 蔡政府豪捐歐美

時間:2020-04-07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國民黨立委最近舉行記者會,批評蔡政府高官在防疫期間利用特權要求部屬接機,導致防疫出現缺口\資料圖片

  台當局自9日起實施新的口罩限購令,成年人14天內只可買9個,仍然無法做到每人每天一個口罩,不少人不得不重複使用口罩。但民進黨蔡政府4月1日仍宣布向歐美國家豪捐1000萬個口罩,引發強烈民怨。台媒民調顯示近八成人反對台當局對外捐口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近日表示,台灣有能力對外提供援助,樂見其成。但要提醒一點:「如果島內個別人想藉疫情搞什麼政治操弄,可能他們得自省自重了。」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據台灣外事部門說明,首波口罩將捐贈美國200萬個,歐洲700萬個(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捷克、波蘭、英國和瑞士),以及「邦交國」100萬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表示:「明眼人都能看出來,台當局的目的就是以衛生為名搞政治,最終搞所謂的『以疫謀獨』,在兩岸搞外交戰,我想這是蔡英文當局的政治目的。」

  果然,台灣當局和媒體連日來大力宣揚來自歐美各國的感謝信。其中,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的公開感謝博得最多「版面」,因為這是歐盟執委會主席首度針對台灣發表聲明,台媒形容「意義重大」。美國國務院不具名發言人則稱:「台灣不僅是民主成功的故事,也是真正的朋友,美國人民衷心感謝。」

  「以疫謀獨」用心險惡

  張文生指出,前段時間,部分台媒不斷在國際輿論上抹黑大陸,例如,大陸對外援助口罩不合格、測試試劑盒有問題等,這都是台當局在不斷地進行炒作。再看看現在對外捐贈1000萬個口罩就能知道,台當局抹黑大陸的目的,就是要與大陸進行「外交戰」,在政治上與大陸進行對外競爭,想對外突出台灣所謂的政治地位,然後「以疫謀獨」,這反映出台當局的險惡用心。

  其實,從疫情爆發之初,台當局就說台灣口罩不足,所以第一時間就禁止向大陸出口。直至現在,台灣的口罩仍供不應求,在這個時候還對外捐贈1000萬個口罩,島內民眾相當不滿。根據台灣《中時電子報》的網絡調查顯示,僅22.09%的人認同這次對外捐贈,不認同者佔77.58%。有台灣網友表示:「不是不出口?台灣民眾都拿到了嗎?」「原來限制民眾購買口罩是為了她的政治目的。」「先自救,再救人吧。」等言論。

  中國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日前在臉書發出民眾排隊買口罩的照片,批政府捐千萬口罩,無視台灣民眾仍不夠口罩用。他說,這就是台灣民眾的日常,政府在捐口罩前,應該先把自己的口罩補足補滿、讓海外學子都有防疫資源,之後要捐幾千萬個,都雙手贊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