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連線同祭黃帝 哀悼疫情逝世同胞

時間:2020-04-05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庚子年清明視頻公祭軒轅黃帝典禮陝西現場\大公報記者李陽波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陽波、張仕珍黃陵報道:古柏千叢迎赤子,心香一炷祭軒轅。4月4日,庚子年清明視頻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陝西省黃陵縣橋山祭祀廣場莊嚴舉行。今年公祭活動採取視頻公祭方式,在西安和台灣分別設立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視頻連線點,突出「抗擊疫情 福佑中華」的主題,弘揚全國人民同舟共濟、眾志成城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精神,表達海內外中華兒女期盼山河無恙、人間皆安的美好祈願。

  現場擊鼓34通鳴鐘9響

  公祭典禮開始前,全體參祭人員向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犧牲的烈士和去世同胞默哀。上午10時10分,公祭典禮正式開始,現場擊鼓鳴鐘。擊響的34通鼓聲象徵着全國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以及海內外中華兒女心手相連、馳援湖北,團結一心、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念和共同心聲;9響鐘鳴代表了中華民族傳統禮儀的最高禮數,更表達了炎黃子孫衷心期盼九州太平,國泰民安的美好祈願。

  在台灣,參祭人士與陝西黃帝陵視頻連線同步公祭黃帝,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等依序向黃帝像行獻花、獻果、獻酒等三獻禮,並聆聽陝西公祭現場恭讀祭文、向軒轅黃帝像行三鞠躬禮。

  郁慕明以往每年清明節都會到陝西參加公祭黃帝的大典,「今年因為新冠病毒的疫情,只能夠藉着這個視頻來表達慎終追遠、思念始祖的心意,我們相信天道酬勤、天佑中華。」郁慕明在視頻連線時說。

  郁慕明表示,遙祭的心情和去現場是一樣的,表達對中華民族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的懷念。中華文化因慎終追遠才能不斷傳承,希望透過公祭讓文化與民族精神不斷傳承下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