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思鄉情無以替代 尚記故居有兩桌

時間:2020-04-03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在郝榮村裏的「郝氏故居」\大公報記者陳旻攝

  【大公報訊】記者陳旻鹽城報道:3月31日下午,曾多次參與接待和拜訪郝柏村先生的江蘇省鹽城市鹽都區原台辦主任張宗煜,專程來到郝氏故居中的靈堂哀悼郝柏村。在他印象中,郝柏村對家鄉的思念之情無以替代。

  張宗煜說,為了修繕郝家舊居,1992年4月,當地政府撥款30.5萬元人民幣,復原了郝氏故居余宗祠。如今,由郝柏村題字的「郝氏故居」,佔地面積307平方米,正廳和南屋為主體建築,有小院、客廳、父母與子女卧室等。

  當年,當地政府為故居復原頗費周折,他們打聽到郝柏村的大妹妹郝錦春當年離開家鄉時將一個箱子和一個櫃子放在親戚家。他們就想方設法找到那家人,贖回來放回故居。

  最初,故居的堂屋只有一張方桌,郝柏村在2005年和2008年回家時,都提及「我們家原來有兩張桌子」。張宗煜就留心四處尋找,找來一張同年代的舊桌,重新布置故居。2011年,郝柏村回來,一看,「這個好!你們從哪裏找來的?」

  張宗煜說,他直面郝柏村先生三十餘次,兩人有過幾次長時間的交談和書信往來,他在離開區台辦主任崗位時,郝先生特別寫了一幅家和萬事興的書法作品贈與他。在他印象中,郝柏村對家鄉的思念之情無以替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