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郝柏村魂繫家國 鄉親引以為傲

時間:2020-04-03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村民向郝柏村靈位獻花\受訪者供圖

  「維桑與梓,必恭敬止。」這是2007年清明時分,台灣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重修蘇北郝氏宗譜序》中以此表達自己的心情。2011年,郝柏村回鄉時更是鄭重交代眾鄉親銘記祖訓,強調「中國人的傳統就是永遠不忘根本」。3月30日下午,郝柏村離世的消息傳來,他念念不忘的出生地江蘇鹽城市鹽都區葛武街道郝榮村,其族人郝龍發、郝漢生等在郝氏故居堂屋裏布置了靈堂,前來悼念的鄉親們絡繹不絕。

  大公報記者 陳旻鹽城報道

  葛武街道初級中學職工、鹽都區台屬聯誼會副會長郝漢生說,「郝柏村先生和我同出一門。他和我的爺爺是五代以內的堂兄弟。2011年春天,他從台灣回來,在村頭廣場和我父親郝龍華交談了足有二十分鐘。對柏村爺爺的去世,我們全家人很是悲痛。」

  六度回鄉 讓子孫記住根

  郝柏村每次從台灣回鄉祭祖掃墓,從主持儀式,到點蠟燭、敬香火、燃紙錢、放鞭炮等,都是葛武企業家郝龍發直接服務的。

  聞訊郝柏村先生病逝,郝龍發說,「家鄉的這條路他從台灣過來最後一次走是2011年上半年,91歲高齡的他率領海內外親友幾十個人回來祭祖、掃墓。老爺子和他的家人還在村裏設施簡陋的賓館住了一宿。那晚他對我說,我這次回家是最後做一個交代,讓子孫們記住自己根在這裏。他說,龍發啊,我們中國人的傳統就是永遠不忘根本,記住祖宗訓導。」

  郝龍發說,近十年來平時我通過報紙電視網絡關注他的消息,年年都盼他再回來看看。

  族人郝清明在外地經營企業。他說,郝柏村一生反對「台獨」,遺願是「永遠維持台灣和平安全」。「我為自己是他的鄉親而自豪。」

  郝柏村心繫故里,自1999年開始,從台灣一共回衣胞之地郝榮莊六次。他每次回來,村裏鄉親家家戶戶傾家出動迎接他。

  關心家鄉發展 設教育基金

  4月1日下午,30餘村民聚集在郝榮村郝氏故居東門前,追憶郝先生。郝榮村原負責人郝長松說,郝柏村生在長在我們村,父母的墓在這裏。他始終關心家鄉,每次回鄉,都對怎樣發展好家鄉提建議。他在葛武肇基小學設立了教育基金,村子北頭淨土寺門頭匾字就是他請台灣星雲大師題的。他還親筆題寫江蘇鹽城鹽都台灣農民創業園。

  也因為郝柏村先生的個人影響力,其家鄉郝榮村成為3A旅遊景區,現正大力打造禪修小鎮。

  郝氏故居管理員郝龍干說,「在郝榮莊,柏村爹爹是十八世,他的輩分最高。平時莊上人一提起他都很尊敬。老人家的靈堂布置好了以後,郝榮莊內莊外的人都到故居來弔唁。有的人還流下了眼淚。」

  今年86歲的姚公雷說,「我家在郝柏村故居南邊,僅一巷之隔。2005年郝先生從台灣回來,我上前向他問好、自我介紹,他一下子說出了我的祖父、叔父的名字,使我感到很親切很感動。」

  郝榮村的鄉親們痛惜郝柏村先生的去世,盼望他能長眠於家鄉,祈願兩岸和平發展,以慰郝先生在天之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