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經不起考驗的「台式言論自由」\朱穗怡

時間:2020-04-02 04:23:59來源:大公報

  最近一名英國女子抱怨「台灣檢疫住所像監獄」的言論在島內引起軒然大波。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官員立即作出種種澄清與解釋,但似乎還不解恨,於是乾脆取消了這名英國女子及其澳洲男友的防疫補償金。台當局此舉完全是意料之中。近月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不斷製造輿論,企圖把台灣打造成為「防疫抗疫模範島」,但如今英國女子的一句話就戳穿了台灣方面絞盡腦汁炮製的「防疫神話」,怎能不惱羞成怒?然而,台當局可以罵、可以怒、可以恨,但卻因為一句評論就取消了外國人士本可領取的防疫補償金,視法律如無物,這才是有損台灣地區的形象。

  上月中旬一對外國情侶到台灣旅遊,入境當天正是台灣針對歐洲入境者須進行居家檢疫首日,防疫人員原安排兩人入住民宿進行隔離,但情侶說沒錢住旅館,台方於是協助安置到花蓮縣一天新台幣250元(約65港元)的住宿。大概由於這個隔離所的環境與英國女子的要求有落差,這名女子向母親抱怨,在台灣被隔離14天,與男友分開住,三餐質量很差且量少,房間很髒,連熱水也沒有,也沒地方洗衣服,像是被關在監獄。不料,其在英國的母親把女兒的抱怨向BBC爆料,以致BBC的報道在台灣引發激烈爭論。

  台當局官員說「絕對沒有虧待人」,花蓮檢疫所也公布這對外國情侶居住的房間來駁斥BBC的報道。英國女子也發短信道歉,表示對母親向BBC投訴並不知情。BBC也將報道從網站下架。原以為事件就此結束,但台當局卻取消這對情侶原可合法領取的防疫補償金,被外界質疑「扼殺言論自由」。

  蔡政府早前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因疫情受隔離或檢疫和其照顧者,即起可申請防疫補償金每日新台幣1000元(約250港元)。此法規也適用於非台灣居民。按此法,這對外國情侶按照台灣方面的要求完成隔離,理應得到隔離補償金,但台當局卻以英國女子的言論「損害台灣形象」為由而拒發,於法不合。英國女子當時只是向母親抱怨台灣隔離住所環境差,並沒向媒體透露,實屬個人感受、個人言論。台當局就因為這名英國女子的言論對台灣不利就拒發隔離補償金,顯然就是打壓言論自由。如今許多酒店旅館都在網上設有留言,當中有稱讚,也有批評。對於批評,相關機構的部門可以作出解釋和澄清,難道會有酒店旅館因為某位顧客寫了惡評而採取懲罰措施嗎?

  由此可見,台當局所謂的「言論自由」根本就是假的:有利自己的言論就自由,不利自己的言論就沒有自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