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挺台」法案無效力 台當局空等

時間:2020-03-30 04:23:4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美國總統近日簽署了所謂「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稱為「2019年台北法案」)。

  「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幫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提出設立獎懲機制,幫助台灣穩固所謂「邦交國」。可以說,這項美國「法案」毫無道理。

  一方面,它於法不合。41年前,美國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美國完整接受了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的政府。今次「法案」公然違背中美間有法律效力的重要條約。

  另一方面,它於理不容。當今國際社會,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是國家間交往的重要原則。美國利用一部國內法干涉中國內政,又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踐踏國際關係準則,充斥霸權主義邏輯,沒有任何道義可言。

  美國有關方面近來連續炮製涉台「法案」,一方面試圖遏制中國發展,另一方面無非是幫助一些政客攫取政治資本。可預見,「台北法案」連同今後還會出台的類似「法案」仍是徒具形式、缺乏實際效力。美國要把台灣作為牽制中國的籌碼,到頭來終會竹籃打水一場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