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陸首個台胞社區平潭開建

時間:2020-03-29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大陸首個台胞社區項目3月初在福建平潭動工,建成後可提供三百八十八套住房專供台胞購買。圖為項目街坊小區設計圖\受訪者供圖

  「兩岸共同家園」願景一步步變為實景。大陸首個台胞社區項目3月初在福建平潭動工,預計2022年完工。項目實行台企設計、台企施工管理、台企物業運營及管理,首期將提供388套住房,面向持台胞證者銷售。台胞社區建設案的提議人、深耕平潭逾20年的台胞薛清德22日向大公報表示,希望在未來的兩岸融合發展中,台胞社區項目可以給「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供樣板。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福州報道

  作為兩岸先行先試的「試驗田」,平潭是台青台胞登陸的橋頭堡,讓更多台胞在試驗田生活創業、就業就學有離鄉不離家的感覺,是薛清德當初提議的初衷。薛清德表示,五年前,他們通過平潭台商協會和政協提出在平潭兩岸共同家園建設台胞社區的建議,「時任領導非常肯定這個有利於兩岸同胞融合發展的好建議,親自部署,解決困難,准許台胞社區建設案的立項,這是大陸獨創的台胞社區案。」  

  薛清德介紹,首個台胞社區項目將以政府讓地讓利的形式,讓在平潭的台企參與投資建設,同時借鑒台灣社區的管理經驗和服務模式,實施台胞自主管理,打造具有標桿意義的兩岸共同家園和兩岸融合示範項目。針對台胞們希望台灣建築企業執行建設,按照台灣標準建築驗收等要求,當地政府研究出台「一島兩標」的惠台政策,即大陸標準和台灣地區標準在平潭島內互認互通。

  從五年前的紙上談兵到日前成為實踐動工興建,在薛清德看來,台胞社區項目是一個漫長的征途,但他是快樂的受益者,更自豪的是,他是過程的參與者。「2019年下半年項目完成了土地招拍掛手續,今年初規劃建築設計,半個月前動工修建,屆時首期388套將有逾千名台胞入駐。」薛清德稱,從食、衣、住、行等各個方面深入研究探索兩岸同胞有哪些不同,在融合發展過程中了解台胞希望的生活,台胞社區項目可以給未來台灣「一國兩制」新方案做探討。

  低於市價 面向持台胞證者

  「台灣的建築品質及精裝修後交房,而且低於市場的限價政策支持,對台胞而言是絕佳『大利多』。目前在平潭長期就業創業的台胞超過2000多人,台胞社區鼓舞了我們投資創業的士氣,相信會有很多台胞選擇留在平潭。」薛清德表示,處於新時代,各地台胞都有感現在身處大陸有一種越融合越幸福的感覺。此心安處是吾鄉,大陸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所以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台胞來大陸安家,在大陸扎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