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歧視湖北台胞 台當局「政治病毒」入腦\朱穗怡

時間:2020-03-24 04:24:11來源:大公報

  最近歐美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意大利確診病例迫近6萬,美國確診患者約3.3萬,西班牙確診病例約2.8萬,德國確診人數也突破2萬。不少在海外的台灣民眾近日紛紛選擇回台灣「避風頭」,但由於部分人在機場檢測後確診,台灣社會傳出「不歡迎海外台灣民眾回台」的聲音。島內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民眾不該責備回台的台灣人,又說「在外遇到危險時想到家鄉,家鄉又怎麼會拋棄他們」,呼籲大家團結才能度過疫情。此番言論說得「情真意切」。海外的台灣民眾可以回台灣,那在湖北的台灣民眾呢?為何台當局設下重重障礙,阻止滯留湖北的台胞回台?難道在大陸的台灣民眾就不是台灣人了嗎?為何台當局對海外的台灣民眾與在大陸的台灣民眾採取截然不同的標準?

  早在上月3日,大陸方面就已經安排247名在湖北的台胞乘東航包機回台。正當東航安排第二批運送計劃時,不料台當局以「首批包機出現一例確診病例」和「收容能量有限」為由拒絕東航的計劃。後來台當局又提出「只能由台灣華航執行包機任務」,企圖搞「撤僑模式」、營造「兩個中國」的錯誤觀感。大陸方面於是提出由東航和華航共同負責包機,台當局不但拒絕,而且還對湖北台胞實施「名單註記管制」,禁止他們自行搭機返台。蔡政府此舉動在島內引發強烈批評。在輿論的壓力下,本月10日台當局終於同意由東航和華航共同運送約400名湖北台胞回台。由此可見,在台當局的阻撓下,前兩批包機一波三折。

  如今仍有1300名台胞滯留當地,但第三批包機遙遙無期,主要原因還是台灣方面一再阻擋拖延。台當局對大陸的疫情控制仍有疑慮,擔心從湖北回台的台灣民眾把病毒帶回台灣。這根本就是無稽之談。湖北已連續數日無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如果台當局對這樣的情況都感到憂慮,那歐美國家近日每天新增數千確診病例,為何台當局卻如此淡定?還說台灣不能拋棄在海外的台灣民眾?

  島內輿論指出,當武漢的新冠肺炎疫情水深火熱時,千名台胞迫切想要返台,卻被台當局以防疫量能不足拒於門外;經過兩次波折的專機接返後,仍有許多台胞滯困武漢,但台當局將他們註記為黑名單令航空公司拒載。試問,台灣為何能拋棄他們?歸根到底,台當局迄今死抱「台獨」黨綱,仇視大陸,破壞兩岸關係,對大陸的台胞也採取歧視措施,完全置這些台胞的人權、福祉不顧。台當局的「政治病毒」已入腦,連基本的人性都沒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