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防疫官兒子禁令期赴美犯眾憎

時間:2020-03-23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台灣航空與旅遊業,航空公司縮減航班。圖為空服人員執勤時戴上口罩,做好防疫\中央社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22日證實,他從醫的兒子3月初曾赴美,因疫情嚴峻已回台在家隔離。事件引發醫護人員一片罵聲,認為張上淳父子「扯後腿」,與帶回新冠病毒的旅遊團無異。輿論指出,台當局上月已限制醫護人員出境,但張上淳身為疫情指揮官員,其兒子也是醫生,卻明知故犯,可見台官員態度囂張,民進黨蔡政府根本就是搞雙重標準。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曾於2月23日宣布,醫護人員除申請核准外禁止出境,因有爭議改為限制第一線醫護人員。但島內各大醫院基本上都不批准員工請假出境,即使已經請假的也被勸退,不少醫護人員自覺取消行程、賠錢了事。

  不過,據《中國時報》報道,張上淳的兒子雖然也任職醫生,卻在機場及美國NBA球場高調「打卡」。針對批評聲浪,其子還在臉書痛批限制出境的命令違法,沒有效力。

  有醫護人員認為事件非常打擊士氣,形容「豬隊友就在身邊」,並認為張上淳很可能會被兒子傳染,再傳染給指揮中心的工作人員,要求張上淳辭職謝罪。

  鬆散防疫造成大漏洞

  張上淳回應媒體說,兩名任職醫生的兒子原本都計劃3月外遊,其中一個取消行程,另一個3月4日赴美。當時美國僅零星個案,並未列入旅遊疫情建議第一至第三級國家,他兒子並沒有違規。但到美國後,得知疫情變化,因此提早結束行程,13日深夜搭機抵台,回到獨住的房子,也未與家人接觸,目前健康並無異狀。  

  島內有醫生撰文投書《聯合報》,批評台當局沒有及時對歐美旅遊發出警示,以致境外輸入病例急增。文章指出,台灣這幾天暴增數十名新冠肺炎病例,絕大多數是境外輸入,其中有部分是旅遊歐美、土耳其與埃及的台灣人,而如果提早七到十天,在3月上旬對這些區域發布旅遊禁令,其實可以避免他們將病毒帶回台灣。台灣1月下旬即對大陸發布旅遊禁令,相較之下,台灣對歐美實在太過放心,殊不知鬆散防疫,比隱匿疫情更可怕。從這波防疫漏洞必須警惕,防疫必須秉持客觀科學態度,切勿被意識形態扭曲現實判斷。

  文章說,因為歐美疫情失控,台灣目前在外七萬多留學生可能都會返台,這些人全都必須接受居家檢疫,對疫情追蹤系統造成極大負擔,很可能影響隔離品質。日前有位必須隔離的高中生竟然外出幫忙家裏賣麵,就是警訊。此外,這幾天超市出現搶購潮,南部有診所因網路謠傳診治境外輸入病例而被迫休診,都是社會出現恐慌的徵兆。新冠病毒雖然造成全球大流行,主因乃是歐美國家掉以輕心,浪費中國大陸嚴格防疫帶來的一個多月緩衝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