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罷韓」欠正當性 綠營得不償失\朱穗怡

時間:2020-02-28 04:23:51來源:大公報

  自春節以來,雖然台灣社會都把注意力放在防疫抗疫方面,但綠營仍舊操作「罷韓」。為了達到罷免門檻,相關團體甚至不惜把口罩當成為禮品,引誘民眾參與連署。日前「罷韓」團體聲稱,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第二階段連署書已達到51萬份,超過了法定人數23萬份。倘若如此,經台當局「中選會」核定後,「罷韓案」將正式成立,可能在5至6月間舉行投票。按目前的勢頭,「罷韓案」確有通過的可能性。然而,這個罷免案並沒有正當性,完全是民進黨一手操作的政治追殺。即使把韓國瑜趕下台,換回民進黨人士管治,高雄的經濟問題就能解決了嗎?

  「罷韓」人士說,韓國瑜剛當選高雄市長幾個月就去參加大選,違背對選民的承諾,所以沒資格繼續擔任市長。其實,韓國瑜當初對是否參加大選,是陷入天人交戰,但當時民調多次顯示其支持度在國民黨精英中最高,顯示不少民眾對韓國瑜寄予厚望。韓國瑜最終決定參選,也是順應民意。至於「違背政治承諾」,民進黨若稱「老二」,沒有敢稱「老大」。蘇貞昌2010年角逐台北市長時不是說過「若敗選就退出政壇」嗎?他敗選了,但2018年依舊參選新北市長,現在還身居「行政院長」的高位呢。謝長廷2008年參加大選時不是也說過「敗選後退出政壇」嗎?但他目前已擔任近四年的駐日代表了。賴清德7年前說「若吳乃仁和洪奇昌觸法,就退出政壇」,結果吳乃仁被判囚9個月,賴清德有退出政壇嗎?他上月不是當選台灣地區副領導人了嗎?民進黨人把許諾當成「吃生菜」那般容易,竟還有臉批評韓國瑜?

  「罷韓」團體說,罷免行動完全是民間自發,不是政治操作。這是睜眼說瞎話。據說,「罷韓」團體「Wecare」發起人尹立曾任高雄市文化局長和幕後策劃罷韓的許多人都是前高雄市長、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的人馬。另一個「罷韓」團體「台灣基進」更是「台獨黨」。由此可見,指責韓國瑜「違背承諾」根本就是一個藉口,「罷韓」其實是民進黨的復仇行動,以報2018年高雄市長敗選之仇。

  根據「選罷法」,同意罷免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數佔原選舉總人數四分之一,就可通過罷免案。換言之,只要綠營拿到58萬張同意票,罷免就可以通過。以上月大選民進黨在高雄獲得109萬票,罷免案不無通過的可能性。

  然而,即使民進黨在補選中重奪高雄市長的位子,就代表萬事大吉嗎?不要忘了,民進黨過去在高雄執政了20年,高雄卻變得「又老又窮」,當地民眾才摒棄民進黨。但如今的民進黨死性不改,依然熱衷拚政治。兩年後高雄將舉行市長換屆選舉,屆時民進黨是否還能保住高雄,各界睜大眼睛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