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金錢難換真心 台「邦誼」薄如紙\朱穗怡

時間:2020-02-24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在危急時候最能分辨誰是真心朋友、誰是酒肉朋友。台當局平時常常吹噓自己與「友邦」的關係如何如何「牢固」、如何如何「友好」,但現今由於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台灣鬧「口罩荒」,怎不見台灣的「友邦」出手相助?頗為諷刺的是,香港泛民人士倒是從台灣「友邦」洪都拉斯購買了120萬個口罩。口罩並不是貴重物品,台灣的「友邦」完全有能力生產,甚至捐贈給急需口罩的台灣,但迄今並無傳出「邦交國」捐贈相關物品給台當局的消息。台當局與「友邦」的關係有多密切,由此可見一斑。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月信誓旦旦地說「口罩充足」,但如今卻要實施實名制買口罩,而且每個成年人一周只能買2個口罩,未成年人一周只能買4個口罩。正當台灣最需要口罩的時候,其「友邦」卻把逾百萬個口罩賣給其他人。當然,台灣的「友邦」在這次疫情中並不是完全袖手旁觀,但卻是口惠而實不至。民進黨當局這個月以來借新冠肺炎疫情大肆炒作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一事,煽動「友邦」在世衛會議上「聲援」台灣。這對台灣僅剩的15個「友邦」來說並不是難事,不過是打打「口水仗」而已,因為彼此都心知肚明,台灣根本就是瞎折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沒有中國政府的點頭,台灣怎能參加世衛組織的活動?每年世衛大會召開,台灣的「友邦」都例行發表「挺台」言論,說穿了,就是為了得到台灣方面更多的援助。

  多年來,台灣方面為了維繫「邦誼」,大搞「金援外交」,只可惜金錢買不到真心。自民進黨蔡英文政府2016年5月上台以來已丟掉7個「友邦」。最令台當局難堪的是,即使台官員帶着新的「援助計劃」,「友邦」仍不為所動,堅持棄台而去。其實,台灣的不少「友邦」早就有「斷交」之心,只是過去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建立了政治互信,達成「外交休兵」的默契,但民進黨上台後,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基礎,大陸方面當然也不會手下留情了。

  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灣的「斷交潮」並不會停止,去年9月還創下5天失去2國的驚人紀錄。按此勢頭,台灣「零友邦」不是不可能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