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灣經濟面臨雙重打擊\朱穗怡

時間:2020-02-19 04:24:01來源:大公報

  謊言終究是經不起考驗的。台當局「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早前言之鑿鑿地說「台灣目前防疫審慎得體,所以不認為疫情會對台灣經濟產生任何影響」。如果沒有影響,為何台當局「主計處」近日大幅下調台灣今年經濟增長率?為何預測第一季經濟只有1.8%、為近15季新低?如果沒有影響,為何華航主管減薪10%、長榮航空鼓勵員工休假?如果沒有影響,為何「行政院」公布新台幣600億元的紓困措施?可見,民進黨蔡政府官員之前的論斷根本就是粉飾太平,以誇大自己抗疫防疫的成效。在疫情嚴峻的形勢下,蔡政府好大喜功的作風對遏制疫情大為不利。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民進黨當局就趁機利用疫情與大陸切割:第一時間宣布禁止輸出口罩;單方面宣布關閉「小三通」;禁止陸配子女入境。但不論台灣方面耍什麼花招,兩岸關係是無法切割的,尤其是經貿往來。大陸是台灣第一大出口地,佔台灣出口比重四成,如果大陸經濟趨緩,對台灣進口也會減少。現今大陸經濟因疫情而受衝擊,台灣難道可以獨善其身?首當其衝的無疑是旅遊業。

  兩岸和香港、澳門航線都是台灣航空業的最賺錢的航線,佔華航客運營收22%、佔長榮航空約16%,但受疫情影響,島內兩岸及台灣往返港澳航班已取消七成,載客量比去年12月勁減超過八成。由於疫情還要持續一段時間,台灣航空業陷入「寒冬」。旅客減少,勢必影響台灣百貨、餐飲、夜市、交通運輸等行業。微風集團一度傳出裁員三成的消息。有台灣旅遊業者預料這次疫情對觀光業的衝擊恐怕比SARS還嚴重,倘若持續半年,全台4000家旅行社可能會有一成倒閉。

  然而,疫情不論多麼兇險,終究都會過去,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可能是一時的。台灣經濟面臨的最大困境是民進黨當局不僅無意改善兩岸關係,反而往激化、對立的方向走,今年兩岸關係恐怕更加緊張。原本外界以為兩岸可以通過共同抗疫緩和雙方的關係,大陸方面上月已首先釋出善意,接待台灣專家到武漢考察疫情,不料民進黨當局非但不領情,反而藉疫情大打「政治牌」,先是聲稱「不參加世衛會議,就無法獲得疫情信息」,後又企圖借撤離湖北台胞搞「撤僑」、營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錯誤觀感。

  今年兩岸關係不僅沒有緩和跡象,在民進黨當局的操弄下,恐會進一步惡化。即使疫情結束,但兩岸人員往來並不會明顯增加,島內與旅遊相關的十多個行業仍難恢復昔日的榮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