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死後確診」暴露台防疫疏漏

時間:2020-02-19 04:24:0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聯合報》18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台灣出現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此患者並未在生前被納入確診名單,卻在死亡後追溯才確認。這顯示,台灣在標榜低確診數字時,可能忽略了一些潛在的患者。

  之所以發生「死後確診」的案例,主要是這個案例並無任何大陸及港澳旅遊史,因此雖因肺炎在月初住院,但依當時的防疫規定,仍未達院方通報標準。直到本月十二日,島內疫情指揮中心擴大採檢流感重症陰性病例的遺珠;又過了四天,這名患者才被宣布為確診感染者,但他前一天已經身亡。且不幸的是,他已將病毒傳染給同住的兄弟。

  這波疫情最弔詭的特徵是,病毒潛伏期長達兩周甚至更長,有些患者症狀極不明顯,卻有傳染能力,這造成新冠肺炎追蹤的難度,防不勝防。然而,這樣的情況並不罕見,日本上月底從武漢撤僑的首班包機返國後即查出三名感染者,其中兩人並無任何症狀,卻在快篩中確診感染。

  文章指出,死後才被宣布為確診,從任何角度看,都是台灣嚴密防疫工作上的一項難堪疏漏。尤其,當蔡政府一再宣揚台灣防疫工作做得如何了得,「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自誇口罩實名制發放是「世界最成功」,這類態度,其實都在極力壓低確診數字,也可能因此抑制了醫療院所通報可疑病例的意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