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軍頻出沒台海 兩岸局勢更緊張\朱穗怡

時間:2020-02-18 04:23:51來源:大公報

  這段時間台灣海峽上空局勢緊張,中美戰機均做出罕見舉動。在解放軍多架戰機於不到24小時內兩次進行繞台訓練後,美國也連續兩天派出戰機飛經台海。近年解放軍亦曾多次派出軍機繞台,但美國像近日這般迅速作出回應相當罕見,顯示華府的軍事立場相當強硬。這次解放軍戰機和美軍戰機是先後出現,日後是否會發展到同一時間出現而對峙,甚至擦槍走火、爆發衝突?美軍的舉動除了有「挺台」的意味,更重要的是為了遏制中國軍事力量發展,以保持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優勢。

  解放軍戰機雖於9日和10日連續兩天繞台,但據台灣方面說,其實兩次繞台訓練的時間是在24小時內,可見大陸方面的警告意味頗為強烈。自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月贏得大選、成功連任後越發囂張,不僅發表「台獨」言論,還聲稱「做好戰爭準備」。賴清德訪美更是企圖營造「台美關係升溫」。解放軍戰機繞台當然是要重挫「台獨」勢力的囂張氣焰。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解放軍戰機飛經台海上空,越過所謂「台海中線」,是理所當然。反倒是美軍戰機在台海搞事,根本就是挑釁。自特朗普上台後,實施全面圍堵中國的戰略,加大了打「台灣牌」的力度。在政治層面,出台一系列「挺台法案」,包括「國防授權法」、「與台灣交往法」、「台灣保證法」等,叫囂加強與台灣在軍事、官員互訪等方面的合作。自去年開始則釋放出強烈的軍事信號。美國軍艦從去年已形成「常態化」航經台灣海峽,幾乎每月下旬都出現在台海,而美國空軍去年下半年飛經台海上空的次數也開始增加。去年9月、11月、12月以及今年1月、2月都有美軍軍機在台海空域出沒。島內輿論質疑未來美國軍機可能會建立每月一次通過台海的不成文慣例。

  有人認為,美國軍艦、軍機增加通過台海的次數,是在履行「保護台灣」的承諾。其實,相較於所謂的「對台承諾」,華府更看重的是自己在亞太的軍事霸主地位。多年來,美國糾集亞太盟友在中國海上方向建構第一、第二島鏈,以控制中國艦艇進出太平洋海域,達到軍事圍堵的目的。

  然而,隨着中國綜合實力和國防力量日益提升,中國艦船和飛機已實現「常態化」穿越島鏈。自2016年以來,解放軍戰機已多次穿越台海。島內熟悉軍事的政治人物早已指出,第一島鏈的作用已漸漸弱化。正因如此,美國對解放軍的強勢動作也做出強勢回應。未來在中美之間的島鏈穿越與反穿越的博弈將會越來越激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