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進黨阻撓 台胞返鄉全過程

時間:2020-02-16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3日,首批247名在鄂台胞搭乘東航春節加班機返鄉/資料圖片

  2月3日

  •東航完成首次運送。返鄉台胞感謝大陸積極協助。台方曾表示「感謝」。

  2月4日

  •東航提出第二批運送計劃,即5日、6日晚間各執行2班,共運送890名台胞及家屬。台方當晚即回絕,表示首班機出現一確診病例,後續提升防檢疫,且島內防疫「收容能量有限」,東航的執飛安排「斷無可能」,並提出運送乘客有「優先」類別。

  2月5日

  •陸方要求台方提供其所稱確診病例信息。鑒於待返回台胞已集結完畢,東航期望當天至少執行1-2班運送。但台方既沒有提出「優先」乘客名單,也不回覆確認安排,導致東航當天未能執飛,台胞被迫解散回家。2月5日晚,台方要求提供東航擬載乘客名單。湖北漏夜加班,再次匯總湖北各地台胞請求協助返鄉的申請,整理出979名台胞及家屬的名單和相關資料,並於6日上午9點前交給台方。

  2月6日

  •東航提出6日和7日各執行2班、8日執行1班共運送979名乘客的計劃。台方再次藉故拖延,聲稱首次運送作業在島內「引起諸多疑慮」,提出要由台防疫人員在登機前檢疫;機上旅客以200人為上限,並將提供台方整理的「返台優先名單」。由於當天東航再次無法執飛,陸方指出,台方一再拖延阻礙,在鄂台胞深感失望、寒心。

  2月7,8日

  •台灣方面繼續拖延,沒有任何答覆。

  2月9日

  •台方不但沒有同意東航運送,反而橫生枝節提出「擬由華航執行下一航次任務」,乘客以200人為限。當天並提交一份121人的「優先返回名單」。

  2月10日

  •陸方回應:

  第一,武漢天河機場運輸繁忙,東航起飛運送,快速便捷,台方另提華航接運,節外生枝。

  第二,如按台方所稱,防疫能量所限一班次只能運200人,並以每批台胞須隔離14天算,目前近千名在鄂台胞全部完成返回至少要兩個月後,眾多台胞難以接受。

  第三,台方的121人「優先運送名單」經比對,既不全面也缺乏合理公平。979名台胞中,慢性病患者近80人,老幼近400人。台方名單中,真正需要優先的不足20人,代表性有限。東航仍願近日內運送包括121人「優先名單」在內的200-240名台胞返回。

  第四,武漢方面對台方聲稱首批返回台胞中出現一確診病例高度存疑,並提出七大問題。

  2月11日

  台方仍然拒絕同意東航執行運送。

  2月12日

  •台方再度拒絕同意東航運送,並稱初步決定由華航在12日或13日執行載運任務。陸方表示,綜合考慮台胞和機場情況,由東航執飛最為便捷可行,由華航接運不切實際,希望台方勿再堅持。台方應當就其島內「擴充防疫能量」安置返鄉台胞,說明確切時間進度安排,以免台胞苦等不知延至何時,台方久拖不知伊於胡底。

  2月13日

  •台方仍不同意東航運送。陸方回應,湖北方面早已規劃周全,各項準備一周前即已就緒,運力保障不存在任何問題。同時再次要求台方就何時能完成在鄂台胞回台後防疫安置能力擴充,盡快說明時間進度安排。

  資料來源: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