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台辦:民進黨百般阻撓台胞返鄉

時間:2020-02-16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滯留湖北台胞的家屬14日前往台灣方面陸委會表達抗議,高呼「讓我們的親人回家」等訴求\中央社

  【大公報訊】2月3日,首批247名在鄂台胞搭乘東航春節加班機返鄉,但後續運送迄今未能實施,備受兩岸關注。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受訪時講述事實真相,並詳列2月3日至13日雙方的溝通過程(詳見配表),批評台方百般阻擋拖延台胞返鄉,甚至不惜造假、造謠掩蓋真相。馬曉光強調,我們敦促民進黨當局,應當盡快同意東航運送。

  據新華社報道:馬曉光說,這些天來,台灣方面不但繼續阻擋拖延台胞返鄉,而且他們的民粹和政治操弄變本加厲,甚至不惜採取造假、造謠的手段掩蓋真相。

  炒作「被確診」台商 阻擋班機

  對於記者詢問,台灣防疫機構負責人14日下午和晚間稱,2月9日兩岸曾達成共識由華航執飛,運回台灣方面提出的「優先返回名單」121人,但大陸方面突然變卦並要求以東航五個班次運送979人。馬曉光指出,此人完全罔顧事實,純屬信口雌黃。

  馬曉光表示,雙方一直在溝通東航運送事宜,明明是2月6日東航就提出了完整的運送台胞計劃,而台灣方面一再以各種藉口阻擋拖延,2月9日又改口提出由華航執飛,何來大陸變卦之有?也正是此人宣稱,首批返台的台胞出現一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引發了島內炒作,成為台方阻擋藉口。

  馬曉光強調,武漢市台辦發現台方宣布的這個確診病例存在很多疑點,因此提出了七點質疑。但是從2月8日到現在,台防疫機構負責人除了支吾搪塞,對七點質疑一直諱莫如深。這名台胞被宣布為確診病例,竟然沒有被告知,更沒有進醫院隔離治療,這樣的離奇怪事有誰能信?但就是這樣一個疑點重重的病例,卻被台灣方面大做文章,成為阻擋東航執飛運送的一個理由。

  馬曉光指出,前幾天,還是這位台灣防疫機構負責人,竟然不顧基本的人道精神,宣布不許兩岸婚姻家庭子女回家。這種冷血決定不但給在鄂台胞返鄉帶來更大困擾阻礙,而且對許多台胞家庭造成傷害。

  台極力拖延 不斷節外生枝

  馬曉光強調,在運送在鄂台胞返鄉這件事情上,事實清清楚楚,台灣方面先是以「防疫優先」、「弱勢優先」、防疫能量不足為藉口,後來又橫生枝節提出由華航接運,他們總是在不斷尋找藉口、變化手法,百般拖延阻擋東航實施運送。說到底,民進黨當局根本就沒打算讓在鄂台胞盡快返回。我們敦促民進黨當局,不要把一己私利凌駕於台胞的利益之上,應當盡快同意東航運送,讓在鄂台胞早日順利回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