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猶如扯線木偶 華府必予取予求\朱穗怡

時間:2020-02-12 04:23:53來源:大公報

  台灣地區副領導人候任人賴清德近日已受邀訪美,儘管他是以個人身份赴美,但島內輿論連日來仍頗為興奮,吹噓「台美關係取得新突破」。其實,台當局心知肚明,台美交往的主導權完全掌握在華府手裏,台灣不過是美國用來遏制中國大陸崛起的一枚棋子,呼之則來,揮之則去。這次賴清德訪美亦是如此,去哪裏、不能去哪裏,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必須看華府臉色行事。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實施全面圍堵中國的戰略,台灣在美國的戰略位置隨之提高。近年美國國會通過了一系列「挺台」法案:「國防授權法」聲稱要加強對台軍售;「與台灣交往法」叫囂開放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則揚言要協助台當局加強與「邦交國」的關係。美國從國防、外交及官員互訪等層面,加強與台灣的交往,企圖營造「實質外交關係」。這顯然是在打「一中原則」的擦邊球。

  此次賴清德訪美,華府也是利用了這段時間賴清德還未正式上任台灣地區副領導人的灰色空間,讓中方吃了一記悶棍。

  賴清德這次訪問不僅得以踏足華盛頓,還在當地拜訪美國國會議員,進入白宮國安會與相關官員會面,也參加了美國一年一度的「全國祈禱早餐會」。它由美國國會主辦,通常有3500名客人參加,包括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受邀者,被設計成一個政治、社會和商業精英聚集和祈禱的論壇,也是賴清德此次訪美的重頭戲。

  從這些行程來看,華府給足了台當局面子,難怪島內親綠媒體雀躍不已。然而,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美國政府給予賴清德的種種禮遇,顯然是為了刺激中國大陸。賴清德不過是華府的扯線木偶,配合華府的演出罷了。事前台灣方面還故弄玄虛,對於賴清德是否在「全國祈禱早餐會」與特朗普會面,說「順其自然」雲雲,結果特朗普發表演講後便離開。所謂「特賴會」就是黃粱一夢。

  新春伊始,美台就上演了這樣一齣「大戲」,可見華府今後將加大打「台灣牌」的力度,而台當局也將繼續被美方予取予求。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賴清德此次赴美有多風光,日後台當局付出的代價就有多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