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民進黨拿人命開玩笑\朱穗怡

時間:2020-02-11 04:23:49來源:大公報

  近日正當大陸方面應台胞需求而組織包機把滯留湖北的首批247名台商台胞運送回台灣後,台當局竟然拒絕了後續的四個航班的包機,理由是「飛機上出現了一名新冠肺炎的確診者,所以在落實機上防疫檢疫、事先確認優先名單等問題上,需經兩岸雙方商討及協調」。然而,眾所周知,自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後,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熱線中斷、兩岸兩會協商暫停。大陸方面早已多次強調,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是無法展開對話和溝通的。如今台當局竟然叫囂「重啟兩岸對話」,分明就是藉疫情打「政治牌」,把期待早日回台的湖北數百名台胞當作人質。

  台灣方面聲稱,2月3日乘搭包機的台胞中有一個抵台後確診新冠肺炎,但據悉,這名台胞直至8日上午對「被確診」一事一無所知。這真是奇了怪了。既然確診,為何不在第一時間告知患者及家屬?這個病例是在什麼時候確診的?確診前採取了哪些檢查檢測手段?有哪些具體判斷確診指標?確診後,有沒有按規範進行流行病學史和密切接觸者調查?確診後是否採取了醫治措施?如實施了醫治,情況怎麼樣?更令人不解的是,在台灣迄今宣布的17個確診病例中,其他病例都公布了患者年齡、性別、近期旅行史或某些症狀的描述,為什麼唯有這名台胞病例既沒有公布年齡、性別也沒有其他必要的描述?對這名台胞採取的隔離觀察措施與其他同機返回台胞有什麼不同?對這名台胞確診後,有沒有對同機返回其他200多名台胞採取進一步檢查檢測措施?對於這些問題,台當局有必要解釋清楚。

  對於台灣方面因包機有一例確診便質疑大陸方面防疫工作有漏洞,這顯然是混淆視聽。在這次運送過程中,湖北省方面的安排是嚴格的。每一位返台台胞事先都要作出書面承諾,承諾本人14天內沒有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人或疑似病人接觸史,並同意返台後接受當地防疫措施。台胞在離家前、抵達機場後和登機前,每一個人都接受了三次體溫測量,進行發熱排查,其中一人登機前因有發熱症狀被勸留。可見,台灣方面對大陸的指責是不公允的。

  台當局以一例確診病例就叫停了後續的包機,根本就是別有用心。不管包機上有無確診病例,機上的乘客都是台灣民眾,有權利回到自己的家鄉,台當局怎能把歸家心切的民眾拒之門外?早前台當局不是聲稱做好了隔離和防範的措施了嗎?難道只是嘴上說說而已?

  台當局死抱「台獨」黨綱,不承認「九二共識」,明知大陸不會展開對話,卻還藉着「一例確診」大作文章,把幾百名滯留在湖北的台胞當成籌碼,當中甚至有患癌病人。民進黨根本是在拿人命開玩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