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千里送藥救台胞 豫鄂台上演生命接力

時間:2020-02-11 04:23: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雷河南報道:2月10日凌晨,身在湖北省荊門的台胞小宇終於拿到救命藥,點燃生命的希望。為了拿到救命藥,豫鄂台三地通力協作上演一場生命接力賽,讓廣大台胞在返台受阻的冷遇中感受到兩岸一家人的溫暖。

  8日晚上8點半,河南省台辦突然接到鄭州市台資企業協會的緊急求助電話。

  荊門台胞馬先玲春節前帶着15歲的兒子小宇回原籍親,計劃2月11日返回台灣。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及台灣方面的阻撓,原定武漢包機運送在鄂台胞返台一時無法成行。兩岸海運客運直航航線及航班也將於10日起暫停,而台灣方面也不接受其通過第三地返台。

  必須按時注射特殊針劑

  小宇患有重症血友病,必須按時注射一種在台灣使用、目前大陸尚沒有的特殊針劑,其回大陸前攜帶的三劑針劑已全部用完,效期只能撐到2月12日。如果藥拿不到,孩子的處境十分危險。最快最有效的解決辦法是將藥品從台北經鄭州中轉,再送至湖北荊門。

  馬先玲和朋友們了解到華信航空與鄭州新鄭國際機場間有航班正常飛行,他們準備在台灣取到藥品,通過航班將藥品先帶至鄭州,再想辦法從鄭州取藥。

  2月9日,華信航空一個航班於下午4點45分降落新鄭國際機場,但湖北車輛直接進入新鄭機場取藥存在較大困難,時間緊迫。情急之下,他們向河南省台辦、鄭州市台協尋求幫助。

  河南30分鐘辦完手續

  接到求助後,河南省台辦及時向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報告,並以省台辦名義提出申請,加急辦理A類通行證用於運送藥品。防控指揮部特事特辦,僅用30分鐘就將所需證件手續辦理完畢。鄭州市台協與運送藥品的華信航空緊密對接,協調車輛及人員,在飛機落地前30分鐘等待在新鄭國際機場,待飛機落地後第一時間拿到藥品,並火速驅車趕往湖北、河南交界處,將藥品交給等候在此的荊門市台協人員手中,為孩子的病情爭取寶貴時間。

  疫情無情,卻無法阻止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從2月8日晚20:30河南省台辦接到求助,到2月9日晚21:39藥品送到湖北,25個小時裏,河南、湖北兩省各級台辦、鄭州、荊門兩地台協,華信航空、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部門,數十人共同參與,往返行程近千公里,上演一場愛與生命的接力,也使廣大台胞在返台受阻的冷遇中感受到了兩岸一家人的溫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