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世代交替」是「萬靈丹」?\朱穗怡

時間:2020-01-23 04:24:15來源:大公報

  自國民黨在大選落敗後,「世代交替」成了國民黨內部最時髦的詞彙,彷彿上了年紀在國民黨是一種罪過。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日前表示,以他自己為首,要求年齡超過60歲的中常委全面退出中常會。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不以為然。他說,重點不是年紀,而是你的思維。柯文哲說這句話頗具權威性。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足足比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年輕了11歲,但最後仍敗北,可見年紀並不是左右選舉的重要因素,也非年輕候選人就一定能討得年輕選民的歡心。

  國民黨不是沒有年輕的精英人物。朱立倫40歲就當選桃園縣長,48歲就擔任馬英九政府的「行政院副院長」,54歲當選國民黨主席,是國民黨內資歷完整的青壯派精英代表。然而,他在關鍵時刻卻「神隱」。2016年大選,國民黨形勢不佳,黨內一眾精英竟無人敢應戰,最後只有洪秀柱願意站上火線,爾後爆發「換柱風波」,朱立倫才代表國民黨出戰,但已給台灣社會造成不良觀感。國民黨青壯派時常指責黨內不給他們機會,但當機會來了,卻又龜縮在一旁。誠然,這個機會並不一定是穩贏的機會,但正因為局勢艱險,才更能鍛煉人的心志和能力。這次立委選舉,「民進黨鐵桿票倉」台南是國民黨的艱困選區,仍是由老將洪秀柱出征。這時候國民黨的年輕精英又在哪裏?選情好的選區當然是爭破頭了,國民黨老將憑什麼要讓給新生代?年老不是罪過,年輕沒有特權。

  民進黨完成了世代交替了嗎?當年的「四大天王」除了呂秀蓮,依然活躍在政壇:蘇貞昌是蔡政府「行政院長」;謝長廷是台當局駐日代表;游錫堃正準備角逐「立法院長」。這三大天王個個依然身居要位。這次操盤大選的林錫耀也已年近60歲,但他重用年輕的網絡團隊,並把「英眼部隊」網絡組織化,加強「空軍」的戰鬥力。可見,成敗關鍵在於選舉策略、選舉思維,而不在於年齡。國民黨確實要加速年輕化、爭取青年群體的支持,但並不是把老將們換下來就可以解決。即使注入新血,但仍是老思維,也於事無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