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融入「老人村」 台社工大陸過春節

時間:2020-01-23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兩岸小圍爐」─-2020海峽兩岸少兒春節聯歡晚會近日在福建廣電中心錄製完成,兩岸小朋友一同歡度新春,晚會將於除夕夜播出\中新社

  來自台灣的專業社工詩盈,今年第一次在大陸過春節。最近幾天,在福州馬尾區亭江鎮東岐村,她正忙着跟村民們一起寫春聯、送春聯、貼春聯,迎接新春。去年,馬尾區通過購買服務方式,引入馬尾區新蓮花社會服務中心、馬尾區樂善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及福建省博愛扶老救孤慈善基金會等3家社會組織及3名台灣專業社工,參與「三社聯動」創新社區治理工作。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婆婆,春聯已經幫你貼好咯!」「婆婆,壞掉的瓷磚已經請師傅給你補好咯!」記掛着東岐村有很多獨居的老人,詩盈走街串巷,了解他們的實際需求,提供服務和幫助。

  「三社聯動」是以社區為平台、社會組織為載體,以專業社會工作人才為技術支撐,聯動社區、社會組織、社工共同發力,搭建社區需求資源互動平台,推動居民自助互助,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

  「讓老年人過得幸福」

  詩盈就是此次馬尾區引進的台灣專業社工之一,參與亭江鎮閩安村、東岐村的社區治理。「村子裏大部分是老人家,所以平時進村的時候人很少,很安靜。但是村落的街道、房屋都非常乾淨、整潔,整個村子非常漂亮。」這是東岐村給詩盈帶來的最初印象。

  「我目前了解到東岐村和閩安村都是僑鄉,大部分青壯年人口在海外,所以村子裏現在一半以上的人口是60歲以上的老人家。」詩盈說道,「高齡化現在是普遍的趨勢,我們希望構建起一個社區老年人的自助互助支持網絡,讓老年人過得幸福。」

  春節臨近,台灣社工們策劃了以「春節賀喜聯動友愛」為主題的活動。除了送春聯,詩盈還邀請老人們寫書法,製作了新年心願卡,請他們寫下對家人的思念和祝福。「希望家人們都健康、幸福、美滿」一句句祝福躍然紙上。詩盈告訴記者,希望通過這個活動,一方面促進鄰里間的互動,另一方面讓大家對社工組織有個初步的認識,為之後開展服務建立基礎。

  記者從福州市馬尾區民政局了解到,此次引入專業台灣社工,在馬限社區、閩安村、雙協村、東紅村、龍台村、閩江村、東岐村等7個村、社區開展「三社聯動」試點。

  馬尾區新蓮花社會服務中心負責人楊昭玲在台灣從事醫療養老行業15年,來到馬尾剛滿一年。她所服務的馬限社區和雙協村的老年人佔社區總人口比例較高,他們對健康的需求較為強烈,楊昭玲希望以居民身心健康為主線,打造「大健康社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