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由行陸客下月歸零 台損失140億元

時間:2020-01-17 04:26:35來源:大公報

  圖:選舉期間,有台灣民眾在集會中舉起要過好日子的標語牌\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表示,陸客赴台自由行「是在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大背景下開展的,我們希望兩岸關係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對於是否恢復自由行,台灣旅遊業者並不看好,估計今年1月陸客赴台人數將從去年的10萬下跌到約2萬人次。更嚴重的是,由於大陸核發的赴台自由行簽證到本月底期滿失效,若不恢復赴台自由行,2月起赴台的自由行旅客將開始「歸零」,估計台灣每個月損失約新台幣45億元觀光外匯收入(約12億港元)。若今年自由行陸客不來,台灣至少減收約540億元(約140億港元)。

  中時電子報報道,台北市林姓旅遊業者表示,去年上半年,自由行陸客送件到台「移民署」辦入台證,一天約有5000人次,但大陸在去年8月1日停發赴台自由行的簽證後,由於簽證期為6個月,最後的期限是本月底,從去年8月以後赴台的自由行人次月月減少,最近幾天向「移民署」申辦入台證已跌到平均一個工作天只有100多人,到2月將無人申請。

  林姓業者說,去年1月約10萬名陸客赴台自由行,2月因有農曆春節,赴台人次增加到13萬人次;今年雖然春節在1月,但因自由行簽證即將到期,赴台人次越來越少,今年跨年和本月春節是最後兩個高峰期,然後畫下句點。

  「現在幾乎看不到人了,很多同業會很慘。」經營9人座租車的楊姓業者表示,以租車業來說,約有6成的9人座租賃車以接自由行陸客為主,若以一天租車費新台幣5000-5500元估算,損失慘重,估計全台約有800至1500台9人座車受到嚴重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