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毅:分裂國家 注定遺臭萬年

時間:2020-01-14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11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左)在布隆迪首都布瓊布拉同布隆迪外長尼比吉拉舉行會談\新華社

  【大公報訊】正在非洲訪問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3日表示,一個中國原則不僅是非洲各國的一致立場,也是國際社會早已形成的普遍共識。這一共識不會因為台灣島內的一場地方選舉而出現絲毫改變。王毅表示,中華民族的復興和海峽兩岸的統一,都是歷史的必然;分裂國家,注定遺臭萬年。

  據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月13日,正在非洲訪問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對記者表示,此次訪非期間,到訪的各國政府和領導人都明確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都明確主張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中」不因台島地方選舉改變

  王毅表示,事實證明,一個中國原則不僅是非洲各國的一致立場,也是國際社會早已形成的普遍共識。這一共識不會因為台灣島內的一場地方選舉而出現絲毫改變,也不會因為個別西方政客的錯誤言行而發生任何動搖。中華民族的復興和海峽兩岸的統一,都是歷史的必然。逆勢而動,必將窮途末路;分裂國家,注定遺臭萬年。

  另外,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13日在哈拉雷會見王毅。姆南加古瓦表示,在津爭取民族獨立、維護國家主權、反對西方干涉和制裁的進程中,中方一直給予堅定支持,津方永遠不會忘記。津方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將繼續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所有問題上支持中方。王毅表示,中方感謝津方對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的寶貴支持。

  岡比亞總統巴羅日前亦表示,中國是岡比亞最重要發展夥伴之一,岡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高度評價岡中復交以來雙邊關係發展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

  姚志勝:堅持「九二共識」是正途

  對於台灣地區選舉結果,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無論台灣島內局勢怎樣變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姚志勝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事關兩岸同胞的共同福祉,是中華民族的人心所向,只有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才是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姚志勝強調說,我們香港統促總會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希望與台灣同胞一道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

  奧地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指出,我們強烈呼籲和敦促台灣當局,在兩岸政策上順應時代潮流,及時回到「九二共識」上來,維護海峽兩岸來之不易的和平發展局面,多為台灣同胞謀福祉。

  比利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聲明中指出,兩岸關係發展基本格局不會因一場選舉而改變,兩岸實力對比日益懸殊,中國大陸方面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