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未來四年兩岸關係更嚴峻

時間:2020-01-12 04:23: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民進黨蔡英文11日再度當選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對此,島內旅業哀號之聲不禁,認為蔡連任對本已奄奄一息的觀光業將雪上加霜。兩岸問題專家表示,大陸對台的方針政策不會改變,蔡英文連任後若繼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台海預料風雲變幻,未來四年兩岸關係勢必更加嚴峻。

  綜合台媒、點新聞、記者蘇榕蓉報道:去年八月大陸暫停自由行陸客來台簽證,南台灣度假勝地屏東墾丁觀光相關產業受到衝擊,有業者將希望寄託在韓國瑜身上,咬牙苦撐。

  「蔡英文連任,讓期待變天的業者希望幻滅,鬱悶心情可想而知,很多人銼咧等!」屏東墾丁吳姓民宿業者說,答案揭曉時,大家心裏都有底了,就算是死忠支持綠營的觀光業者,喜悅中卻帶着憂愁,因為自己也要面對沒有陸客的生存現實面。

  韓敗選 旅宿料現脫售潮

  「賠錢生意沒人做,站在觀光業者的立場,當然就是要人潮!」屏東縣民宿協會總幹事劉協達說,不少有房租壓力的業者在韓國瑜敗選後,對未來不抱希望,計劃在農曆年連假後解約止血。他指出,陸客不來,半年後還會出現不堪房貸壓力引發的旅宿脫售潮。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當選主要是因為她掌握了行政資源,有對選舉很大的操控權;蔡也掌握了輿論的控制權,掌握了民調;此外,蔡還獲得了美國的支持,美國還是希望她繼續連任執政,作為「棋子」配合美國戰略。

  在李非教授看來,未來兩岸交流還是不能限制,還是要進一步開放,尤其吸引台灣人來大陸求學就業、創新創業、投資興業,建設兩岸共同家園,當然涉及談判成分必須是要認同「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方針政策不會改變。

  台海或進入新的動盪時期

  台灣問題專家、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秘書長李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蔡英文再度出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預料將繼續奉行反中抗中的「台獨」路線。李風認為,蔡英文過去四年一直以所謂的「維持現狀」為藉口欺騙台灣民眾,未來的台海局勢或將進入新的動盪時期,兩岸三地人民對蔡英文當局的「台獨」陰謀必須保持高度警惕與堅決反制。

  天津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表示,在民進黨繼續執政的情況下,兩岸關係可能會不斷下滑。李曉兵認為,大陸對台政策可能會在過去四年的基礎上繼續縮緊。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警告,如果台灣堅持兩岸分隔越來越遠,大陸將難以接受,武統的聲浪或者行動都可能往前推進,這對台灣來說也需要面對極度挑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